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急診階段即啟動出院準備 奇美醫院為超高齡社會「超前部署」

2023/11/16 13:19

奇美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徐鴻麟於急診幫病人診療示意畫面(圖為情境照,與案例無關。(奇美醫院提供)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奇美醫院在急診醫學部,創新推出急診階段即開始的出院準備服務,為超高齡社會的醫療需求提前部署,主治醫師徐鴻麟舉例,82歲阿公因泌尿道感染到急診,只有年邁阿嬤陪伴,急診環境照護困難,因此院方協助申請長照2.0,等阿公病情穩定後轉介至居家醫療,請醫師家訪治療,有效解決長者行動不便問題、減輕子女擔憂。

台灣面臨嚴重老化問題,根據衛生福利部資料,2018年高齡人口比例已超過14%,預計在2025年超過20%,進入超高齡社會。奇美醫院應面對這個挑戰,自2016年起建立專門的高齡急診團隊,致力於提升高齡病患的醫療服務品質,該團隊的努力不僅獲得SNQ國家品質標章認可,更在國內外獲得廣泛肯定。

在實際操作上,奇美醫院從高齡病患從進入急診開始,就提供專業照護指導,同時協助申請長照2.0服務,提供的出院準備服務包含,協助處理社會、經濟和照護方面的問題,進行照護者照護能力的評估和衛教指導,同時,進行病人是否需要轉介居家醫療、長照服務以及社工轉介之評估,並提供護理照護指導和進行電話追蹤。

徐鴻麟醫師指出,目前急診室的高齡待床人口比率高達45%,顯示高齡病患在急診的依賴程度,因此奇美醫院自2022年3月開始,將出院準備服務提前至急診階段,並視病患狀況轉介至居家醫療,以提供更全面的照護,這項創新做法已成功幫助超過500位病患,縮短出院準備等待時間,提升病患及家屬的滿意度,為台灣邁向超高齡社會做出積極貢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