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風險族群免費篩檢肺癌 台中1%確診

2023/11/16 10:44

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檢查(LDCT)可及早發現肺癌病灶。(市府提供)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台中市衛生局公佈國民健康署補助肺癌高風險族群,進行癌篩檢做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檢查(LDCT),去年7月至今年10月在全市共7937位市民篩檢,其中有80人確診肺癌,都已接受專業治療,

衛生局表示,肺癌為全國十大癌症死因排名第1名,去年全國因肺癌死亡1萬53人,佔癌症死亡人數19.3%、有5分之一,其中台中市因肺癌死亡有1040人,強調罹患肺癌的死亡率高、存活率低,主要與診斷期別有關,因此「有篩有保庇」,及早並定期做肺癌篩檢,並遵循專業醫療團隊的醫囑,避免延誤病情。

國健署提供「顧肺四招」要「戒、護、警、篩」,從照顧健康從自身做起,「戒」是戒除菸癮,遠離菸危害;「護」是面對二手菸、油煙、空污等風險因子,應自身防護;「警」是發覺身體警訊,持續咳嗽未好轉、咳痰帶有血絲或咳血、呼吸急促、呼吸出現喘鳴聲、聲音沙啞、持續胸痛、無預警體重下降、食慾不振等,應儘早就醫;「篩」是符合肺癌篩檢條件的民眾,儘快接受篩檢。

衛生局長曾梓展表示,市民若符合公費肺癌篩檢資格者,包含篩檢對象為具有肺癌家族史,50至74歲男性或45至74歲女性,其父母、子女或兄弟姊妹曾診斷為肺癌者;以及具重度吸菸史,以及50至74歲吸菸史「包年數」超過30(例:還有每天抽1包菸持續30年則包年數為30),有意願戒菸或戒菸15年內的重度吸菸者,只要符合任一肺癌高風險族群,應踴躍預約檢查。

曾梓展提醒,如果身邊符合篩檢資格的親朋好友,儘早接受肺癌篩檢服務,降低肺癌對健康造成的威脅,相關資訊可至衛生局首頁/專業服務/癌症防治/肺癌查詢;若有戒菸需求民眾,可加入「台中市戒菸智慧客服-戒菸line@」。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