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秋冬補身不補「升」 營養師:吃火鍋優先選這些食材

2023/11/16 19:05

秋冬天氣涼,許多民眾會選擇吃火鍋來暖和身體;圖為示意圖。(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本週冷空氣報到,不免想來點火鍋暖暖身,卻怕體重上升?營養師余朱青在臉書專頁「余朱青 營養師」與個人網站發文分享吃「鍋」訣竅,像是挑選肉品時以海鮮類為最優;王子麵等麵體因經過油炸,含油量較高,建議少吃;並提醒,菜盤中的南瓜、地瓜、玉米、山藥皆為澱粉的一種,可替換當餐的澱粉主食。

湯底:昆布、番茄蔬菜、藥膳鍋為最優、其次是牛奶鍋,而紅燈區的麻辣鍋、沙茶鍋則建議少吃。而湯頭含有豐富的油脂及鈉含量(鹽份),喝多容易水腫,建議每次一碗淺嚐即可。

肉品主菜:建議肉品優先挑選海鮮類,其次是低脂雞腿肉、豬里肌、板腱牛,再來才考慮菲力牛、豬五花、牛五花。

菜盤:蔬菜不嫌少,火鍋料換蔬菜會更好,若真的食用火鍋料吃1-2個即可,並建議,菜盤中的南瓜、地瓜、玉米、山藥都是澱粉的一種,可替換當餐的主食澱粉。

主食:主食首先可挑選雞蛋、再來是冬粉、烏龍麵、蒸煮麵、白飯,而王子麵、雞絲麵、鍋燒意麵等麵體都經過油炸,含油量較高,建議仍以其他主食為優先。

沾醬:余朱青提到,醬料適量沾,才不會為了滿足口腹之慾、連脂肪也跟著一起填滿。可先選醋、醬油、蔥、薑、蒜末、辣椒等天然辛香料及水果風味的調味汁(檸檬、柑橘、鳳梨、蘋果等水果);其次是醬油膏、豆瓣、辣椒醬;最後才選沙茶、花生醬、糖粉。

飲料:飲料首選無糖綠茶及氣泡水,是解膩的不二法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