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5款蛋塔熱量比拚! 「這味」糖、碳水超高奪冠

2023/11/15 18:17

營養師表示,吃3個蛋塔的熱量就超過一個便當,而且蛋塔由於蛋塔餅皮是用酥皮加油去製作的,脂肪含量也不低,食用時須特別注意;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日前知名速店推出超搞怪雙蛋蛋塔組合「蔥花皮蛋蛋塔」,引起不少人嘗鮮。對此,營養師高敏敏整理出5款蛋塔熱量圖鑑,其中1個台式蛋塔熱量竟高達273.3大卡,且碳水、糖也高,有47.7g、26.2g;雖然蛋塔好吃,但有糖尿病、高血壓/血脂、需減脂、易脹氣、便秘等5類人在食用蛋塔的時候要特別注意,以免傷身。

高敏敏在臉書粉專「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指出,雖然蔥花皮蛋蛋塔的搭配奇特,但嘗試之後發現「竟然沒有違和感」,更表示上面蔥花的味道很香、皮蛋的味道不搶戲,而且內部的餡料從甜的口味,變成美乃滋的味道。而蔥花皮蛋蛋塔的熱量、碳水化食物、蛋白質、糖皆是5款中最低(見下圖)。

高敏敏接著說,以每一顆約70g來看,熱量最高為台式蛋塔273.3大卡,其次為葡式蛋塔259.5大卡、酥皮蛋塔238大卡;若以脂肪量來看,葡式蛋塔最高有18.9g,其次是台式蛋塔16.1g、酥皮蛋塔15.4g。

5款蛋塔熱量圖鑑。(圖取自高敏敏臉書粉專)

5群族吃蛋塔要注意

高敏敏強調,吃3個蛋塔的熱量就超過一個便當,而且蛋塔由於蛋塔餅皮是用酥皮加油去製作的,脂肪含量也不低,食用時須特別注意。另外也特別點名5類人,在食用蛋塔的時候要特別注意:

1.糖尿病患者:精緻糖容易造成血糖波動、快速上升,不利於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

2.高血壓/血脂者:含有過多的飽和脂肪 容易造成動脈血壓上升,尤其精緻澱粉的奶油也會增加膽固醇,增加中風機率。

3.減脂的人:蛋塔的脂肪含量高,攝取過多容易累積熱量。建議在減脂、瘦身的人,注意攝取量。

4.易脹氣者:高糖分的精緻點心,容易造成脹氣、消化不良。若有胃食道逆流症狀的人,更要注意攝取量,因為甜食會促進胃酸分泌,會導致不適感更嚴重。

5.便秘者:甜食會增加維生素B群的消耗,而維生素B則是腸胃蠕動的維生素之一,所以攝取過多糖分會讓腸子蠕動緩慢,且膳食纖維含量低,攝取過多也不利腸胃蠕動。

高敏敏提醒,如果要食用蛋塔,可以搭配無糖茶、黑咖啡、牛奶、優酪乳、無糖豆漿等代替含糖飲料,同時也建議最好是在下午時段吃完,之後就起身多活動促進消化。

營養師高敏敏。(高敏敏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