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重度聽障卻仍頻耳鳴? 醫揭密4原因

2023/11/15 18:50

重度聽障或完全耳聾者,若有耳鳴,還是需要積極地找出病因,醫師會安排相關檢查,設法排除「危險性耳鳴」;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文/陳建志、曾秉濤

在耳鳴門診中,頻頻有重度聽力障礙者,甚至是喪失聽力、無語感之人士求診,患者常有諸多疑問:「我早已沒了聽力,最近怎麼開始聽見蟬叫聲?」、「已經沒有助聽器能配了,還耳鳴,怎麼辦?」、「已經聽不到了,耳鳴還需要治療嗎?」、「是不是腦神經衰弱?」

在正常狀況下,任何環境聲波要轉變成聽覺,必經外耳收集及中耳傳導,內耳感應發出訊息,經由聽神經傳進腦幹,通過「腹側」耳蝸神經核,傳進聽覺神經路徑,路過上橄欖核,向上傳遞進入大腦。聽障者雖耳部結構受損,依然會耳鳴,這是為什麼呢?,可參考原因如下:

背側耳蝸神經核允許

血液流動、肌肉痙攣或關節震動,依然會透過血管內皮或肌膜周圍的感覺神經末梢,經由三叉神經或脊髓神經,傳進腦幹。「背側」耳蝸神經核允許它們傳進聽覺神經路徑,產生聽覺。患者通常會聽見一陣一陣間斷性的「噗、噗、噗」,亦可感受「地鳴」,預測地震,儼然「特異聽力」。

腦幹功能不良時,背側耳蝸神經核會允許感覺訊息進入聽覺神經路徑,產生聽覺。(陳建志、曾秉濤提供)

柯締氏器(聽覺感知器)位移

耳蝸管發炎,內淋巴液蛋白質濃度上升,比重增加,耳蝸管因重力而下沉,柯締氏器位移,殘存的聽毛細胞發出聽覺訊號,患者通常會聽見宛如山谷迴音般的「嗯-嗯-嗯」,會隨姿勢而稍有變化。

螺旋神經節受壓

內耳發炎,影響到螺旋神經節,節內腫脹,細胞體互相擠壓,發出神經訊號,變成聽覺,患者通常會聽見持續性且固定頻率的「嘰-嘰-嘰」。

耳蝸管發炎時,內淋巴液比重增加,柯締氏器發生位移,螺旋神經節受壓,產生耳鳴。(陳建志、曾秉濤提供)

腦幹功能不良

睡眠不足或偏頭痛發作時,腦幹調節聽覺神經路徑的功能不良,所有身體訊號均可轉成聽覺,患者會聽見背景噪音般的「沙-沙-沙」,這是「腦鳴」。

治療及衛教

重度聽障或完全失去聽力者,若有耳鳴,還是需要積極地找出病因,醫師會安排超音波、腦波、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設法排除「危險性耳鳴」(血管性或腫瘤性病變)。本院研究,若跟顳骨炎有關,只要對症下藥,包括藥物及磁波刺激等療法,不僅耳鳴緩解,還可恢復部分聽力,患者別失去信心。(作者皆為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