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燙傷每天換藥? 醫破解4迷思:少換傷口越快好

2023/11/15 12:03

醫師表示,燙傷不用每天換藥,甚至是越少換傷口好得越快;拉長換藥頻率,也較不會把水泡皮連帶起來;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相信不少民眾都有燙傷的經驗,那燙傷到底該不該每天換藥?對此,雅丰時尚診所整形外科醫師楊弘維表示,不用,越少換傷口好得越快,拉長換藥頻率,較不會把水泡皮連帶起來。此外,他也分享燙傷的4大迷思,包含:燙傷要擦燙傷藥膏?水泡是不是要挑破?是不是會留疤?

楊弘維在臉書專頁「整外傑夫羊 楊弘維醫師」發文指出,他最常被問的4大燙傷迷思,詳細說明如下:

Q1:燙傷要擦燙傷藥膏?

燙傷不要擦燙傷藥膏!台灣深植人心的燙傷藥膏是白色的銀磺胺乳膏(Silver Sulfadiazine),具有強大的抗菌效果,但長期使用會延長傷口癒合時間,就個人經驗,還會在傷口上形成一層假性痂皮,傷口就無法再上皮化。

Q2:燙傷藥每天換藥嗎?

不用,甚至是越少換傷口好得越快,但要注意若是2度燙傷以上初期傷口會有大量滲液,建議是用吸液能力佳的泡棉類(foam)的敷料,通常可以2-3天換1次(隨著時間可以拉長頻率),換藥時也較不會把水泡皮連帶起來。

Q3:燙傷水泡是不是要挑破?

不一定需要,建議水泡要請醫師小心處理,起很大的水泡的話,用無菌針頭把皮挑破,把裡面的組織液擠出來,讓整個水泡平貼下去,因為水泡皮是最天然的「敷料」,你自己的皮膚,用它來保護自己的傷口是最好不過了。

Q4:燙傷是不是會留疤?

不一定會留疤,要視燙傷深度而定,1度和2度淺的不會留疤痕,2度深有很大可能性會有疤痕,3度跟4度因為要開刀治療,一定會留下疤痕。簡單來說:曬傷那種(1度)跟起水泡的(2度淺)通常是不會留疤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