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洗澡感覺不到水溫、臉還麻麻的 50歲男竟是腦幹中風

2023/11/15 11:38

南投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鄭耕兆,以藥物搭配復健,治療腦幹中風患者。(南投醫院提供)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南投50歲詹姓貨運司機,日前凌晨下班回家要用熱水洗澡時,左手竟感受不太到溫度,當下以為太累便不以為意,詎料隔天起床發現臉部兩邊感覺不同,左臉覺得刺刺麻麻,趕緊到醫院急診,經檢查確診為腦幹中風(急性梗塞性腦中風),所幸發現得早,在服用抗血小板藥物與搭配復健,一週內大幅改善症狀並出院返家。

衛福部南投醫院表示,患者未出現肢體無力、步態不穩、視力模糊、咬字不清,以及臉歪嘴斜等常見中風症狀,因此得知罹患腦中風嚇了一大跳。

該院神經內科醫師鄭耕兆表示,患者兩側肌力雖正常,但有出現感覺缺失(如身體左右兩邊對觸覺、痛覺及溫度的敏感度不一)、吞嚥問題(如喝水會嗆到)等症狀,且右側眼瞼下垂,經腦部核磁共振檢查後,確診為腦幹中風。

由於患者有高血壓,是腦中風的危險因子,其血管梗塞部位在右側延腦處,而延腦是腦幹的一部分,主要控制心跳、呼吸和血壓,當延腦受損時,可能會威脅生命,不過因患者的梗塞範圍小,且及早就醫,急診醫師當下也準確判斷安排入院,在接受治療後,手腳麻木等症狀迅速改善,目前僅右眼仍輕微下垂。

南投50歲男子洗熱水澡卻感覺不出水溫,經核磁共振檢查,發現是延腦血管梗塞(黃圈處),確診為腦幹中風。(南投醫院提供)

院方指出,衛福部統計去年國人10大死因,腦血管疾病位居第5位,尤其腦中風來得突然,若嚴重可能致殘,對患者與家庭都會造成壓力,提醒民眾要養成良好生活習慣,若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或心臟病等慢性疾病,應按時回診及服藥,當出現疑似中風症狀,一定要提高警覺、儘速就醫,把握黃金治療時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