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社區金點獎表揚45位長照英雄 薛瑞元:下階段目標擴大失智照顧據點

2023/11/14 20:02

來自高雄的照顧服務員呂文鈴,服務對象多為因重症而無法言語的氣切住民,獲頒今年長照組金點英雄。(衛福部提供)

〔記者陳嘉怡/台北報導〕台灣將邁入超高齡社會,提升長照服務及協助銀髮族樂齡生活已成為迫切議題。衛福部今(14)天頒發「112年度社區金點獎」,表揚45位深耕長照關懷的工作者及團體。衛福部長薛瑞元表示,國內目前有4828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提供關懷訪視等服務,未來還會持續擴大,長照下階段要努力的目標則是要擴大失智照顧據點。

薛瑞元表示,長照的主要目的不只是照顧嚴重失能,更重要的是維持長者健康、延遲老化,讓長者從前端的預防延緩失能到後端照顧服務都可得到協助;國內目前有4828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提供老人健康促進、關懷訪視及餐飲服務,未來還會持續擴大,讓社區關懷據點成為長輩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並表示,長照的下階段要努力的目標是要擴大失智照顧據點。

行政院政委林萬億則提到,台灣將邁入超高齡社會,社區內的互助系統變得尤為重要,期待朝向共生社區轉變,長者不僅是被照顧者,更能成為社區的照顧者和支持者,逐漸扭轉對照顧者和被照顧者的定義。

衛福部今(14)日頒發「112年度社區金點獎」,表揚45位深耕長照關懷的工作者及團體。(衛福部提供)

社區金點獎今年邁入第9屆,有45位得獎者從274件申請名單中脫穎而出。來自高雄的照顧服務員呂文鈴,是今年長照組金點英雄的得獎者之一,服務對象大多是因重症而無法言語的氣切住民,除了耐心與細心了解其需求,她也與機構團隊合作,共同協助住民移除氣切管、鼻胃管與尿管等管路,幫助住民返家生活。

新北市金包里慈護宮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則是使用閒置的大樓頂樓,結合返鄉青農的力量打造「媽祖的空中菜園」,由社區長者志工種植,並舉辦市集販售,銷售所得用於長輩共餐、學童課後服務;據點也會義賣長輩藝術創作的作品,籌措偏鄉醫療與癌末在宅照護服務,讓長輩們不再僅是被照顧者,能夠發揮所長成為照顧者,獲頒今年團體獎「金點之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