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輕熟女3年2次不明早流產 竟是自體免疫疾病作祟

2023/11/14 15:33

醫檢師鄭宇洋指孕婦會反覆性流產,可能與自體免疫形成的抗磷脂症候群有關。(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31歲陳女士在3年內發生2次不明原因的早期(小於10週)流產,到郭綜合醫院求診,醫師診斷懷疑為自體免疫形成的抗磷脂質症候群,建議做抗磷脂質抗體相關檢查,檢驗結果判定是抗磷脂質症候群患者,在醫師密切監控及配合治療下,順利懷孕,並產下健康寶寶。

抗磷脂症候群 血栓風險高

郭綜合醫院醫檢師鄭宇洋說明,抗磷脂質症候群(Antiphospholipid Syndrome;APS)是因自體免疫形成的抗磷脂抗體對身體造成的病徵,具有發生血栓及妊娠併發症的風險,影響部位包括腦、肺臟、心臟、腿部都有可能,當血栓形成時可在皮膚發現明顯網狀青斑表徵,如四肢末梢血管有血栓產生,甚至可能造成缺血性壞死。

盛行率逐年上升 女多於男

據2022年Thrombosis Journal期刊統計顯示,每年國人抗磷脂質症候群的發生率每10萬人約2例、盛行率是每10萬人約50例,且有逐年上升趨勢。尤其女性發生率是男性的2-5倍,有些探討指出,可能與女性荷爾蒙或內分泌變化、基因遺傳、環境等有關。

鄭宇洋表示,當體內產生對抗磷脂質之自體免疫現象時,抗磷脂抗體主要由體內B細胞產生,病人因體內氧化壓力增加,會導致β2GPI抗原被氧化而改變結構,此時會與抗磷脂抗體結合,並結合至富含磷脂的內皮細胞表面,導致發炎細胞與內皮細胞活化,經過多種複合性機制可能導致一系列的發炎反應、血管病變、血栓、孕婦反覆性的早期流產或早產現象。

慢性病難治癒 需遵醫囑控制

鄭宇洋說,抗磷脂質症候群是1種慢性疾病,難以完全治癒,病人需長期配合醫師處方與治療計畫,才能有效控制,患者孕前諮詢,有利醫師了解病患的抗體現狀和風險評估。實驗室之抗磷脂質抗體篩檢搭配患者臨床表徵,能有效診斷患者自體免疫情況及併發症風險,且糖尿病、高血壓、抽菸、肥胖、BMI過高等皆是抗磷脂質症候群患者併發心血管疾病的高風險因子,建議需定期健康檢查,並維持良好生活作息與飲食習慣,以維護健康的生活品質。

抗磷脂症候群發生的血栓會在皮膚形成網狀青斑。(圖片出處:https://www.hss.edu.
Top-ten-antiphospholipid-syndrome-skin-problems.asp)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