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後健保點值下滑 立委與醫界籲政府改革制度、保點值下限

2023/11/13 14:21

民眾黨立委吳欣盈13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帶頭投資健康,並改革健保制度,保障點值下限,以及推動數位醫療,強化資源效率。(吳欣盈國會辦公室提供)

〔記者黃靖媗/台北報導〕新冠疫情後,受到免疫負債、民眾恢復正常生活等因素影響,民眾就醫率增加,進而使得醫療院所健保點值下滑。民眾黨立委吳欣盈今(13)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帶頭投資健康,並改革健保制度,保障點值下限,以及推動數位醫療,強化資源效率。

吳欣盈今日與台灣醫院協會理事長李飛鵬、台灣醫務管理學會理事長洪子仁、台灣私立醫療院所協會理事長黃集仁、台灣私立醫療院所協會秘書長吳明彥,與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紀淑靜,一同召開「投資台灣,醫療永續」記者會。

吳欣盈指出,疫情後西醫基層與醫院的浮動點值已被稀釋到少於0.8,使基層醫護擔憂收入打折,醫院管理階層也為經營赤字緊張,她認為,政府應帶頭投資健康,並改革健保制度,保障點值下限,以及推動數位醫療,強化資源效率。

台灣醫院協會理事長李飛鵬解釋,健保用總額制度控管醫療支出,若總額不足,就會用打折、點值、攤扣、核減等方式來減少支付給醫療提供者,但不過疫情後,醫療需求支出大幅增加,醫界在支付管制措施下已很難支撐。

李飛鵬提出「編列預算挹注」、「儘可能高列明年健保總額成長率」、「在健保總額不足下,新藥及新科技開放給付,應以政府預算投入」等3點訴求,盼能通過讓醫院診所得以穩健經營的額度,讓醫療體系能持提供民眾高品質的服務。

台灣醫務管理學會理事長洪子仁指出,醫療支出是「投資」 不是「成本」,近期的醫護離職潮、缺藥危機、急診壅塞等現象,背後根本原因是健保總額成長率過低,以及總額不足等問題,這也導致台灣看得到、看得起病,卻看不好病的現象。洪也指出,癌症用藥在鄰近國家日本,經美國FDA核准後僅61天即可納入健保給付,台灣平均卻需耗時560天,冗長的等待時間忽視病患的權益。

洪子仁表示,台灣的經常性醫藥衛生支出僅佔國內生產毛額的6.6%,落後於南韓的8.4%與日本的11.2%;中華民國開發性製藥研究協會IRPMA8月初公布的「2023台灣健康投資報告」也指出,台灣整體醫療支出不足,反映政府挹注在醫療保健及公共衛生的經費長期停滯。

另一方面,繁重的負擔也使得護理人力出走。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紀淑靜指出,衛福部研究預估,2024年全國護理人力短缺1.5萬至2.4萬人,且目前醫院護理人員總空缺率達6.53%、總離職率達11.73%,各醫院護理人力短缺嚴重,陸續面臨關床窘境,影響民眾就醫權益與照護品質。

紀淑靜建請政府支持對護理專業的4大投資,包含「投資護理教育」、「投資護理職場」、「投資護理領導」,與「投資護理服務」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