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代謝症候群害你三高又粗腰!國人罹患率24.8% 5招預防

2023/11/13 09:35

國人代謝症候群罹患率24.8%,南投縣衛生局籲民眾做好體重及腰圍管理。(南投縣衛生局提供)

〔記者張協昇/南投報導〕 2017-2020年國民營養健康調查顯示,20-64歲國人代謝症候群盛行率為24.8%,相當於4人當中就有1人罹患代謝症候群,男性的盛行率30.4%更遠高於女性19.7%,南投縣衛生局提供民眾5招預防,分別從飲食、運動、生活習慣下手,同時全縣有63家診所、84位醫師參與「全民健康保險代謝症候群防治計畫」,協助民眾做好個人的代謝症候群管理,避免後續慢性病發生。

南投縣政府衛生局表示,現代人長時間工作忙碌且缺乏運動,不少人三餐更經常以速食或零食解決,長時間下來攝取高熱量、高油、高糖及高鹽,容易增加慢性病的風險。根據衛生福利部公布國人十大死因顯示,有一半以上都是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腎炎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等慢性疾病造成,這些疾病共通的危險因子都是「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加「二害」(腰圍過粗、好的膽固醇不足),只要符合三項以上就是罹患代謝症候群。

衛生局指出,若有代謝症候群,未來得糖尿病、高血壓、高脂血症、心臟病及腦中風的機率,分別是一般健康民眾的6、4、3、2倍。因此,早期預防或控制管理好代謝症候群,是阻斷發生慢性疾病與降低危害民眾健康不二法門。

衛生局表強調,要預防代謝症候群,不外乎從飲食、運動、生活習慣下手,提供5招供民眾參考:

第一招:聰明選、健康吃(「三低一高」健康飲食口訣(低油、低糖、低鹽、高纖);

第二招:站起來,動30(減少久坐,一天運動30分鐘);

第三招:不吸菸,少喝酒;

第四招:壓力去、活力來(因為不良的生活習慣,導致生活和工作壓力大,沒辦法放鬆時,要學著轉移憂慮,適當發洩,如運動、聊天、閱讀、唱歌、正向思考,如果還是沒有用的話,建議勇於尋求醫師或臨床心理師協助);

第五招:做檢查,及早發現疾病及早預防。

此外,南投縣目前參與「全民健康保險代謝症候群防治計畫」的診所,今年收案3709人,由診所醫師評估病人慢性病風險因子,進而依照個人化的疾病管理需求,提供飲食、運動、體重控制、戒菸戒檳、三高管理等健康指導,並由醫師和病人共同設定改善目標,定期追蹤與評估,而像埔里鎮的陳宏麟診所更附設「健康食堂」和「健身坊」,由醫師、營養師、護理師及健身教練組成專業團隊,建立健康行為場域,引導改變飲食及生活型態,進一步預防或延緩慢性病發生。

南投縣衛生局表示,要預防代謝症候群應規律運動,減少久坐,一天運動30分鐘。(南投縣衛生局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