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盼加速建立AI醫學倫理準則! 醫界跨界合作保障民眾權益

2023/11/11 13:45

台灣醫學會、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與台灣臨床試驗聯盟簽署合作備忘錄(MOU),將針對建立AI醫學倫理準則、運用AI完善台灣健康醫療、開放AI演算法典範等3大方向進行合作。(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人工智慧(AI)在醫療場域的發展,可望減輕醫事人員的工作量,並增加患者診斷或治療的精準性,但隱私權等問題廣受關注,台灣醫學會、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與台灣臨床試驗聯盟今日簽署合作備忘錄(MOU),將針對建立AI醫學倫理準則、運用AI完善台灣健康醫療、開放AI演算法典範等3大方向進行合作。

台灣醫學會理事長、台灣臨床試驗聯盟計畫主持人吳明賢表示,醫療AI的發展與應用,需要有嚴謹的臨床試驗與評估,以確保其有效性與安全性。未來將與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和台灣醫學會共同合作,建立醫療AI的臨床測試平台與標準,並提供專業的臨床試驗與服務。

吳明賢指出,三方合作具體內容共有3點,首先是共同建立AI醫學倫理準則,提供可信任、負責任、多中心的AI機制,實現多中心資料治理與醫療環境、社會和治理(ESG)指標,並建立共同可交換的資料模型與資料交換協議。

其次是運用AI完善台灣健康醫療,建立以人為本的生成科技示範場域,利用AI的分析與預測能力,提升醫療品質與效率,降低醫療成本與風險。

再來則是開放AI演算法典範,貢獻AI輔助醫學於基因、影像、精準健康、藥物開發等研究,創造醫療創新與值,並加速醫療AI的臨床驗證與應用。

中研院院士楊泮池也分享,現在AI幾乎無所不能,台灣軟硬體實力堅強,加上有健保資料庫的大數據,是良好發展基礎,強調台灣要成為醫療資訊的大國,而非殖民地,期待三方合作願景能夠顧及倫理好好發展AI,直呼真的希望趕快做,不做的話,「別人凌駕會在我們之上」。

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指出,AI作為醫療或金融應用會有科技倫理問題。AI通常都是從學習開始,現在也必須學習現有醫學倫理,希望能夠以人為本,保障人權隱私,建立可信任、負責任的機制,多中心蒐集資料與驗證,投入產學研開發。

台大生醫倫理中心主任蔡甫昌說明,過去人體試驗倫理委員會(IRB)主要審查臨床試驗設定條件收案後,進行藥物治療等,探索未知效果的層面,但AI不必把藥打入人體,而是涉及資料運用,與個資、資安等風險有關,國際上有些地方發展跑得很快,卻可能欠缺完整規範,但也不能限制太嚴格,相關指引必須視實際狀況演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