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女性泌尿道感染是男30倍 醫解釋原因:4種人更需注意

2023/11/12 20:36

醫師提到,女性泌尿道感染的機率是男性的30倍,主要是因尿道較短及尿道口距肛門較近所致;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少女性都有泌尿道感染的經驗,會有解尿疼痛、頻尿等症狀,你知道為何女性比男性更易罹患泌尿道感染嗎?對此,台中榮總婦產科醫師謝筱芸解釋,除因尿道比男性短外,尿道口更靠近肛門也是原因之一,因此,女性感染機率是男性的30倍,且多達4成女性會在半年內再次感染。她提醒,懷孕、停經、尿失禁及膀胱脫垂等4種人更需注意。

謝筱芸在臉書專頁「謝筱芸醫師的泌密診療室」發文指出,先天構造的差異使女性更易泌尿道感染,原因有:

●尿道比男性短:女性尿道只有3至4公分,男性因有陰莖,尿道至少有15公分以上

●尿道口更靠近肛門:女性的尿道口也更靠近肛門,這是引起泌尿道感染大腸桿菌等細菌的主要來源,女性的肛門到尿道口大約7至10公分,男性光是肛門到陰囊就超過10公分,繞過陰囊與陰莖後段再到尿道口,這段路程與女性相比可說是「崎嶇難行」。

醫師提醒,尿液中驗出細菌的孕婦較易感染腎臟,造成腎臟發炎,建議產檢時做尿液篩檢;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shutterstock)

更年期雌激素缺乏 更易尿道感染

另,謝筱芸也補充,女性不管構造或生理上,都比較容易受到細菌的侵襲,因此建立正確的保養健康概念非常重要,若有任何問題也可尋求醫師協助。以下4族群,更需注意泌尿道的健康狀況,包含:

●懷孕:尿液中驗出細菌的孕婦較容易感染腎臟,造成腎臟發炎,因此孕婦產檢時需要特別做尿液篩檢。

●尿失禁:尿失禁會讓尿道陰道口常常處於潮濕的狀態,可能會引發細菌定植並進入尿道和膀胱,導致感染。

●膀胱脫垂:膀胱脫垂若嚴重卻不管不顧,會讓小便排不乾淨,也容易引發膀胱感染。

●停經:乳酸桿菌可以產生乳酸保護陰道不受感染,更年期因雌激素的缺乏,讓陰道的乳酸桿菌減少,當環境改變,使得大腸桿菌等微生物容易伺機興風作浪,進而引發尿道感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