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輪班工作如何照「三餐」服藥? 食藥署給解答

2023/11/11 14:12

食藥署表示,大部分的藥物只需要依照固定的間隔時間服用即可,不一定要配合常見的「三餐時間」,若有疑慮也建議諮詢藥師;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常看到藥袋上寫上早、中、晚及睡前吃的標示,但對於輪班工作者或作息不固定者來說應該怎麼吃才正確?食藥署說明,藥物服用時間的設計通常會考量藥物的半衰期或藥物特性,而大部分的藥物只需要依照固定的間隔時間服用即可,不須配合常見的「三餐」時間。

食藥署在臉書粉專「藥博士 正藥說」發文表示,藥物服用時間的設計通常會考量藥物半衰期或藥物特性。所謂的半衰期就是藥物在體內的濃度經過代謝及排除後,降到一開始的一半所需要的時間。通常半衰期越短的藥物,服藥的時間間隔會越短。舉例來說,半衰期在4-6小時的藥物,通常可配合三餐服用,因為時間的間隔大約就是4-6小時

而藥物特性層面的考量有很多種,常見有:

藥物的吸收特性:是否需要搭配高油脂食物、會不會刺激腸胃道等等,這會影響藥物是否需要空腹服用或是隨餐服用。

藥物影響生理作用:是否會影響生活作息或是生理作用,例如容易造成嗜睡、鎮靜作用的藥品,就不適合在早上(或工作前)服用;部分血糖藥可能需要在飯前服用,以避免低血糖等等。

藥物的劑型影響:腸溶錠、緩釋劑型、速效劑型,不同劑型可能有不同的藥物釋放時間。

食藥署解釋,事實上,大部分的藥物,只需要依照固定的間隔時間服用即可,不須配合常見的「三餐」時間。如果在藥物的使用上,不清楚是不是需要在特殊時間服用,也可以諮詢藥師,請藥師幫忙安排適合的時間服用,才可以兼顧生活以及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