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肩膀的「隱形殺手」! 醫:X光和超音波都檢查不到

2023/11/11 11:51

肩膀長時間覺得疼痛不對勁,檢查不出原因,那你可能是關節唇受傷了;圍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肩膀長時間覺得疼痛不對勁,又遲遲找不到原因嗎?骨科醫師曾柏凱指出,典型患者介於30~50歲間,起初動作大一些或運動時會痛,常是手臂外展和外轉時覺得有卡住的感覺,可以用另一隻手從體外感覺得爆裂、震動聲,惡化後會造成夜晚疼痛。甚至產生關節僵硬化、纖維化,使得活動度降低。如果經過復健或注射,仍不見起色,X光檢查或超音波檢查卻都顯示正常,那你可能是關節唇受傷了!

何謂關節唇傷害

郵政醫院骨科醫師曾柏凱在臉書專頁「以管窺天,微創專門-骨懂曾」中解釋,人體的大關節,在提供強度和穩定度之外,還要在運動時提供大量的穩定度和活動度。如投手投球時的肩膀;籃球員要急停轉彎時的膝蓋,面對如此大的關節壓力,這些關節會圍繞一圈可幫忙減少關節壓力,又能提供關節穩定度的軟骨結構在膝關節,這樣的組織稱之為半月軟骨,而在肩關節裡,這個組織結構就稱作是關節唇,它一旦受傷了,就會產生上述提到的症狀。

關節唇受傷二頭肌也受影響

曾柏凱也說,關節唇和二頭肌是相接著的,在關節唇受傷時,常會連帶著二頭肌腱也受影響。因此,當它受傷時,手臂一有動作就會產生明顯的疼痛和無力症狀,比如:伸手去抓取物品時,所以要更加當心激烈運動,比如:投擲動作,嚴重時會發生手臂的軟癱,術語稱之為死亡的手臂現象 (dead arm phenominon)。

當關節面對大壓力時,這些關節會圍繞一圈幫忙減少關節壓力,又能提供關節穩定度的軟骨結構在膝關節。這組織在肩關節裡稱關節唇。(圖取自以管窺天,微創專門-骨懂曾)

核磁共振檢查 微創手術治療

至於關節唇要如何檢查?曾柏凱提到X光之所以無從發現,是因為軟骨本身沒有鈣化,加上它的位置又在深部,門診的超音波檢查也看不到,所以一旦臨床有懷疑,唯一的方法是安排核磁共振來檢查,也因此很多時候,相對基層的醫療機構是無法看到這個疾病的。

而當這個問題被確認的話,加上它已造成生活和運動上的困擾的話,唯一可治癒的方法就是利用內視鏡微創手術的方法去作關節唇的鏠合,在此同時,去固定二頭肌腱,完成整個上臂的修復。

但曾柏凱也提醒,關節唇的治療還有個特殊之處,就是二頭肌腱必需同時考慮進去。因此,當病患大於45歲時,或二頭肌腱已破壞得太嚴重時,治療就不是去縫補了,而是把它和關節唇分開後重新固定在另一處,稱之為肌腱固定術。和半月軟骨破裂比較起來,要考量的層面會多很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