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孩童出現這3症狀 醫提醒:當心腺病毒感染

2023/11/08 18:39

近期流行起來的腺病毒易感染6個月-5歲的孩子,醫生提醒,如有活力低下、呼吸費力、劇烈嘔吐等惡化現象須立刻就醫;圍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期日夜溫差大容易感冒,兒科醫師傑登在臉書專頁「傑足先登 傑登醫師」提醒,近期剛好流行起來的腺病毒最愛感染6個月-5歲的孩子,症狀非常多元,最典型的3症狀有高燒、紅眼症、扁條腺發炎化膿,也可能會有而噁心想吐、泌尿道感染等問題,此外,如果有活力低下、呼吸費力、劇烈嘔吐等惡化現象須立刻就醫。

腺病毒一年四季都可能發生,最愛感染6個月-5歲的孩子,且可以在身體多個部位感染,所以症狀非常多變,沒有終身免疫力此類病毒的病原,有50種以上的血清型,潛伏期約2-14天,不同血清型引起的症狀也不同,傳染途徑有下列4種:

1.咳嗽噴嚏的飛沫。

2.手摸到受病毒汙染物再摸口鼻。

3.吃到被病毒汙染的水和食物。

4.經由感染者的糞便傳播。

症狀多元 與病人免疫力有關

​1.發高燒:小孩反覆發高燒7天(有時候更久),體溫隨便都超過39度。

2.​呼吸道症狀:和一般感冒類似,會有咳嗽、流鼻水或喉嚨痛等症狀,比較特別的是如果扁桃腺發炎常會看到有白色化膿的現象(一般感冒不會有)。

​3.腸胃道症狀:會有類似腸胃炎的現象,例如: 噁心嘔吐腹痛腹瀉。

​4.眼睛症狀:會造成眼白與結膜發紅有刺癢感,俗稱「紅眼症」,偶而也會有很多黃綠分泌物。

​5.泌尿道感染:出血性膀胱炎,男童較常見,伴有頻尿、血尿及排尿困難。​

少數情況下可能會併發嚴重細菌感染或神經疾病,如果出現活力低下、呼吸費力、劇烈嘔吐等惡化現象須立刻返診就醫,通常當出現典型症狀三位一體「咽結膜熱」時,即可高度懷疑是腺病毒,咽結膜熱等於咽喉炎(尤其有扁桃腺發炎化膿) + 紅眼症 + 高燒,現在已有許多診所備有「腺病毒快篩」可幫助診斷。

症狀非常多樣化,會出現哪些症狀和感染到的血清型和病人免疫力有關。(圖取自傑足先登-傑登醫師)

治療方式及預防方法

腺病毒沒有特效藥物可治療,靠孩子產生抗體後自然痊癒,醫師通常是開立症狀藥物,例如:止痛、退燒等來緩解症狀。病人可多攝取優質蛋白質、維生素C和鋅等幫助免疫力,傑登也特別提醒,酒精消毒是殺不死腺病毒的,請用稀釋100倍的漂白水做環境消毒,且其可由眼睛傳染,請別揉眼睛,且要避免與別人共用毛巾或眼藥水。

​雖然是一個絕大多數會自己好起來的疾病,但小孩燒起來非常厲害又高又猛而且持久,還有併發其他問題的可能,總是讓父母焦慮萬分,請多觀察孩子是否有嚴重惡化的跡象,如有出現請盡快回診就醫治療。更多小兒知識可至兒科醫師傑登的部落格「傑足先登 傑登醫師」了解。

醫師通常是開立症狀藥物,例如:止痛、退燒等來緩解症狀。(圖取自傑足先登-傑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