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冬天是養腎好時機! 中醫激推「1招」:頭痛、頭暈也能用

2023/11/08 11:14

平時若有手腳冰冷、精神萎靡不振、抵抗力低下等情形。中醫師建議,適合在立冬外出曬太陽,為自己補陽氣;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今(8日)是立冬,代表著冬天的開始。扶原中醫診所醫師黃譯萱表示,中醫認為冬天與腎經相應,冬天就是養腎的好時機,這時「鳴天鼓」就是簡單又方便的按摩養腎術,建議在每天下午5點到7點腎經循行時最適合施作,若平時有頭痛、頭暈等困擾,也可藉此作為保養腎經。此外,她也分享,時序進入立冬,如何保健身體的方式,包含:曬太陽、泡腳改善循環及適合立冬飲用的茶飲。

黃譯萱於臉書專頁「扶原中醫診所」發文指出,「立冬補冬,補嘴空」立冬進補是台灣人的傳統,但現代人作息、飲食都和古人不同,許多人的體質不適合食用燥熱的麻油雞、薑母鴨,其實有不少方法也能達到「養陽、斂陰」,既不用怕上火也沒有熱量。

外出曬太陽 為自己補陽氣

黃譯萱分享,「冬日曬太陽,勝似喝參湯」這句話源自中醫曬太陽、助陽氣的概念,特別是背部有許多重要的穴位,如:任督二脈的督脈就在背上,氣溫變低,這時的暖陽曬起來最舒服了,平時若有手腳冰冷、精神萎靡不振、抵抗力低下等情形,適合在立冬這日外出曬曬太陽,為自己補補陽氣。

頭暈、頭痛 「鳴天鼓」助改善

黃譯萱提到,中醫認為冬天與腎經相應,因此進入冬天就是養腎的好時機,而「鳴天鼓」就是簡單又方便的按摩養腎術,最早見於丘處機的《頤身集》。

至於如何進行?黃譯萱解釋,根據子午流注,在每天下午5點到7點腎經循行時最適合施作「鳴天鼓」,先用雙手將耳朵完全覆蓋,再以食指輕輕叩擊頭部的玉枕、風池、腦戶等穴位。若平時有耳鳴、腦鳴、頭暈、頭痛等困擾,建議以「鳴天鼓」作為保養腎經。

「鳴天鼓」如何進行?中醫師解釋,先用雙手將耳朵完全覆蓋,再以食指輕輕叩擊頭部的玉枕、風池及腦戶等穴位;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泡腳助循環 加精油更讚

常常手腳冰冷、久坐下肢水腫的人也很適合在冬天泡腳。黃譯萱說,因足部是許多經絡起點和終點,泡腳有改善循環的功能,加入精油(玫瑰天竺葵、薑、玫瑰草、肉桂),更可以利用水的熱度作為嗅吸精油的方法。

中醫師分享,時序進入立冬,可透過曬太陽、泡腳改善循環及鳴天鼓來保健。(圖擷取自扶原中醫診所臉書專頁)

立冬暖身茶飲 綠茶能清熱除煩

另,黃譯萱也補充,利用陳皮、肉桂、生薑各3克、綠茶5克,製作立冬暖身茶飲,其中,陳皮、肉桂、生薑3味溫中驅寒,搭配搭配能夠清熱除煩的綠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