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兒童、青少年期成長痛 醫列3方式助舒緩

2023/11/07 20:56

醫師表示,成長痛通常發生於兒童和青少年時期,特別是夜間或活動後,容易影響孩子的生活品質;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孩子在長高的過程中,經常會出現成長痛的問題;對此,台中光田醫院骨科醫師嚴可倫在臉書專頁「有溫度的嘮叨 台中光田骨科 嚴可倫醫師 脊椎關節骨鬆專業 - 骨筋中外」發文分享,成長痛通常發生於兒童和青少年時期,特別是夜間或活動後,容易影響孩子的生活品質,建議家長可幫孩子按摩、熱敷,透過適當的休息及睡眠,並加入輕度運動和伸展,減輕成長痛不適感。

●按摩和溫熱敷:按摩對於緩解成長痛十分有效,建議可輕輕按摩疼痛部位,例如腿部和小腿,以緩解緊張和不適。同時,使用溫暖的熱水袋或熱敷墊,敷在疼痛的部位,透過溫熱敷放鬆肌肉,減輕疼痛。提醒在熱敷時應特別墊個毛巾,或是稍微測試一下溫度,不要過熱,以免讓孩子皮膚燙傷。

●適當的休息和睡眠:成長痛通常出現於晚上或睡前,且原因多半為孩子白天過度活動導致的肌肉痠痛,因此應確保孩子獲得足夠的休息和睡眠。另外,在活動時,要注意活動時間,給予適當休息,並協助孩子建立穩定睡眠習慣,包括早睡早起,以減少疼痛的發作。此外,若能提供舒適的睡眠環境,如適合的床墊和枕頭,讓他一覺到天明,自然也可以減少成長痛的煩惱。

●輕度運動和伸展:輕度的運動和伸展可幫助減少肌肉緊張,提高血液循環,有助於減輕成長痛。因此可透過簡單的伸展運動,如坐下並伸展雙腿、輕度的散步等方式來緩解症狀。不過若是小孩正處於疼痛的階段,務必注意伸展強度及散步程度,否則可能會造成反效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