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29歲女經血減少眠差心悸 中醫授3招日常調整

2023/11/07 20:54

中醫師建議,平時可多補充富含鐵質的食物,如紅豆、黑豆等;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名29歲女性,近年常出現偶發性頭暈,尤其是月經後更加明顯,且經血量減少,甚至出現胸悶、心悸、疲倦、眠差問題,經雲品中醫診所醫師施威廷診斷後,發現其為血虛所造成身體不適,經過數週藥物治療後已恢復。另,他建議,藥物治療外,日常可攝取足量的鐵質、適度運動,以及盡量晚上11點前就寢,以協助身體恢復。

血液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施威廷在臉書粉專「雲品中醫診所」發文分享,血液承載著養分,並將養分運送至身體各部位,因此若是血液無法送到某部位時,會造成該部位出現問題。

施威廷提到,當血液無法送至頭面部時,可能會出現面色蒼白唇白、掉髮、頭暈、健忘,以及注意力無法集中等症狀;無法運送到四肢時,則會出現手腳冰冷、手麻等問題;當血液未能送到五臟六腑時,會使器官機能下降,導致心悸胸悶、眠差疲倦等問題。此外,在女性上,也可能會造成月經週期失調、經量減少等現象。

3類型症狀進行藥物增減

針對不同的血虛類型,給予不同的治療,施威廷表示,補血湯以當歸、黃耆兩味藥組成,重用黃耆,以達到補氣補血作用,並將此方作為基底,配合以下3類型症狀,進行藥物的增減。

●心血虛

1.症狀:這類型的血虛多會出現頭暈、心悸、健忘、多夢、失眠等。

2.治療:炙甘草湯+補血湯

●脾血虛

1.症狀:會出現食慾下降、疲倦、四肢無力、崩漏、出血等症狀。

2.治療:歸脾湯加減。

●肝血虛

1.症狀:貧血之餘伴隨眩暈、睡眠不安、手足發麻、肢體拘攣、指甲乾枯,或是閉經、經量減少等。

2.治療:四物湯或逍遙散加減調理。

首選紅肉補充鐵質

除了透過藥物治療外,日常調整也很重要,施威廷建議,在飲食、運動,以及睡眠上應進行調整,像是攝取牛肉、紅豆、黑豆等富含鐵質的食物,防止缺鐵性貧血發生。

●食補:攝取足量的鐵質,可防止缺鐵性貧血的產生,如豬血、鴨血、牛肉、黑芝麻、紅豆、黑豆、黑木耳等食物。此外,雖然植物性含鐵量較高,但動物性的吸收率較好,因此還是首推紅肉食物。

●運動:患有貧血的病人建議適度運動,若是進行過度激烈的運動,反而會讓身體花更多時間修補。

●睡眠:偏虛性型的患者建議盡量晚上11點前就寢,讓身體有多餘的體力進行修補及造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