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世界糖尿病日 苗市大千醫助糖友輕鬆控糖不荒糖

2023/11/07 18:06

糖友們手作低糖蛋糕,健康又美味。(大千醫院提供)

〔記者張勳騰/苗栗報導〕目前已逐漸邁入冬季,不少民眾有冬日進補的習慣,一不注意就容易出現三高問題,11月14日是世界糖尿病日,苗栗市私立大千綜合醫院新陳代謝科團隊,今(7日)天舉辦「輕鬆控糖不荒糖 大千團隊來幫忙」糖尿病病友會活動,現場並教導大家冬天進補的健康方法。

大千綜合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李麗青表示,根據統計,全世界每年有400萬人因糖尿病或其相關併發症而離世,占全球死亡人口10.7%;而在台灣,罹患糖尿病的人數已超過220萬,深切的影響民眾的健康。糖尿病的高危險族群包含:有糖尿病家族史者、糖尿病前期者、空腹8小時血糖值介於100-125mg/dl者、超過45歲者、體重過重及肥胖者(BMI大於24)、缺乏運動、患有高血壓或高血脂、曾罹患妊娠糖尿病者。一旦發生糖尿病時,容易產生中風、視網膜病變、心血管疾病、腎病變、神經病變、足部病變等併發症,因此血糖控制穩定非常重要。

民眾在冬天多有進補的習慣,然而飲食若未控制,容易造成高血糖的問題,因此大千醫院營養師鄧幸書建議,烹調時盡量減少用油,並以植物油為主;肉類多選用瘦肉、去皮雞肉、魚肉等低脂食物,同時避免攝取加工食品。想要穩定血糖,充足的高纖食物是關鍵,因此在用餐前可以先吃一碗蔬菜,不僅可以增加飽足感,避免吃入過量的食物,也能減少身體負擔、輕盈又健康。

糖尿病病友想要預防併發症的發生,李麗青提醒民眾應1.良好控制血糖、血脂肪及血壓。2.預防足部受傷。3.每年至少接受一次眼睛檢查。4.定期檢測尿液中的微量白蛋白,如有異常應及早治療。5.配合醫囑規律服藥。糖尿病是需要長期照護的疾病,若能將照護的原則融入日常生活中,就能穩定控制血糖,盡情享受人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