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小孩發燒好緊張! 醫列常見QA:低於「這溫度」不會傷腦

2023/11/08 09:55

醫師提到,當孩子處於體溫上升階段,建議增添衣物保暖,並視情況給予退燒藥;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每當孩子生病時,家長總會手忙腳亂,不知道怎麼處置小孩發燒問題;對此兒科醫師傑登在臉書專頁「傑足先登 傑登醫師」發文分享發燒8大QA,像是發燒定義、發燒不會傷害腦袋、如何幫助孩子退燒等問題,其中提到,41度以下的發燒不會對腦部或其他器官造成直接傷害。

●體溫幾度以上是發燒:中心體溫超過38度以上是發燒,其中中心體溫指的是耳溫或肛溫,而額溫、腋溫等誤差大,需要加個0.5度左右。

●為什麼會發燒:身體因感染等各種疾病出現發炎反應時,會製造一些小分子作用在體溫調節中樞,體溫定位點上升,讓體內進行多項生理反應,從而使體溫上升,如肌肉發抖、心跳加速和呼吸急促等現象。

●發燒本身不是壞事:身體在對抗外來微生物時引起的免疫反應之一,透過提高體溫增加免疫力,加速病原的清除,所以不需要過度退燒,一般感冒常會反覆發燒1至2天。

●發燒本身不會傷害腦袋:發燒在41度以下不會對腦部或其他器官造成直接傷害。至於以前流傳的燒壞腦袋事件,其實是因為位於衛生環境不好的時代,腦炎或腦膜炎等疾病較多,而這些疾病也常出現發燒,但不用很高就可以直接傷害腦部,所以常被誤會。

●發現小孩發燒

1.滿3個月以下寶寶:這年齡段的寶寶因抵抗力不足,因此嚴重細菌感染的機會很大,建議立刻帶至可做詳細檢查的醫院就醫。

2.較大嬰幼兒:如果沒有其他危險症狀,需立即就醫的症狀時,若是家裡有退燒藥的話,可以先使用或是用物理性退燒,但仍建議要帶小病人至附近診所確認發燒原因。

●如何幫孩子在家退燒?

傑登說明,可透過3步驟協助孩子退燒。首先應確認該次發燒處於何種階段,針對體溫上升和下降的過程中,病人感受會不同,因此處置方式也會有所不同,像是孩子處於體溫上升階段時,會出現手腳冰冷但身體脖子很燙,呼吸急促、心跳快以及肌肉發抖等症狀,且病人自覺感到很冷;至於在體溫下降時,病人手腳、身體及脖子都會很燙,呼吸平穩、心跳正常或偏慢,通常看起來會懶洋洋,流很多汗,且病人自覺很熱。

發燒本身不是壞事,傑登表示,無需過度積極的退燒,但有下面情況就需趕快退燒。此外,若是發燒時,孩子在睡覺,且沒有出現特別不舒服的感覺,就不見得要喚醒小孩起床退燒。

1.慢性肺病、成人型呼吸窘迫症候群。
2.併發心臟衰竭之心臟病或發紺性心臟病。
3.慢性貧血。
4.糖尿病與其他代謝異常。
5.曾有熱性痙攣或曾有癲癇發作的患者。
6.孕婦。
7.其他因為發燒而有不適症狀:病人燒得很不舒服,建議可以退燒。

最後應根據階段性,決定如何協助退燒。傑登解釋,若處於體溫上升時,建議增添衣物保暖,並視情況給予退燒藥;在體溫下降時,可將衣物打開通風或溫水擦拭(物理性退燒),以加速散熱(此階段給予退燒藥幫助不大)。另外,不建議使用過去常用的擦酒精及躺冰枕等物理退燒方式。

●退燒藥怎麼用:最常用的兒童退燒藥物有3種,其中Ibuprofen、Dicofenac算是同一類的藥物。另外,針對體溫要達到某個標準以上才能使用口服或塞屁屁的退燒藥之說法,並沒有理論根據。

1. Acetaminophen安佳熱糖漿:每次劑量約體重/2 c.c.,最短每4小時可吃一次。
2. Ibuprofen依普芬、炎熱消、馬蓋仙:每次劑量約體重/2 c.c.,其最短可每6小時吃一次。
3. Dicofenac非炎肛門塞劑:約每15公斤1顆,最短每6小時可塞一次。

至於3者的使用方法,傑登建議,先使用副作用最低的安佳熱,秉持能用口服就口服,不能吃藥的孩子才用塞的原則,另,依普芬和塞劑退燒效果較強但副作用較高,所以待發燒溫度較高時才使用,且塞劑效果並未比口服快多少,副作用出現機會卻高很多。因此當燒得非常厲害時,也需積極退燒時,可將安佳熱交錯使用依普芬、塞劑,並間隔至少1小時。特別提醒依普芬、塞劑本身算同一類,需間隔6小時,且不可混用。

●什麼時候需立刻送急診?

傑登引述台灣兒科醫學會的處置建議中提到,當出現以下任一危險徵兆時,建議立即就醫。因為這些為腦炎、心肌炎、肺炎、氣喘和瀰漫性血液凝固症等嚴重疾病的表現,因此有任一症狀下,即使沒有發燒,也應盡快送醫治療。

1.3個月以下嬰兒出現發燒。
2.尿量大幅減少。
3.哭泣時沒有眼淚。
4.意識不清,持續昏睡、未發燒時燥動不安、眼神呆滯。
5.痙攣、肌抽躍、肢體麻痺、感覺異常。
6.持續頭痛與嘔吐。
7.頸部僵硬。
8.咳痰有血絲。
9.呼吸暫停、未發燒時呼吸急促、呼吸困難、吸氣時胸壁凹陷。
10.心跳速度太慢、心跳不規則。
11.無法正常活動,例如不能爬樓梯、走小段路會很喘。
12.皮膚出現紫斑。
13.嘴唇、手指、腳趾發黑。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