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先看體質再進補 中醫:易手腳冰冷吃這些

2023/11/08 08:26

中醫師表示,容易手腳易冰冷、大便軟散、疲倦喘促或舌頭胖大。這類體質,比較適合「溫補」,因此可選擇藥燉排骨等藥膳。(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今(8日)是立冬,此時天氣逐漸轉為寒,不少人開始吃薑母鴨、羊肉爐、麻油雞等食補暖胃。中醫師王大元表示,適量的進補能夠增強身體循環、提升抵抗力,為來年的身體健康提早打底。但由於每個人體質及生理狀態不同,所以進補食材及方式必須隨著做適當調整,像是溫補較適合手腳易冰冷、大便軟散者,建議可選擇羊肉湯、十全大補湯、藥燉排骨等藥膳。

王大元在臉書專頁「元氣中醫師 王大元」發文指出,《月令七十二候集解》:「立開始也,冬終也,萬物收藏也。」立冬之後,陽氣逐漸潛藏而陰氣始生,草木凋零、蟄蟲潛藏,自然萬物即將呈現休止狀態。此外,立冬到來,很多人也會選擇進補,像是麻油雞、薑母鴨、羊肉爐和藥膳排骨等,不過,進補大致可分成「食補」和「藥補」:

食補:可多選用羊肉、牛肉、雞腿、排骨、腰子,加入韭菜、青蔥、薑片、胡椒、麻油、辣椒、蒜頭或洋蔥等辛溫佐料。

藥補:可搭配像是花旗參、黨參、高麗參、黃耆、肉桂、桂枝、當歸、川芎或杜仲等,冬令進補來碗熱湯,暖心又暖胃。

依個人體質選擇溫、平、涼補

但是每個人都適合吃補嗎?王大元表示,事實上,「補」分為「溫補」、「平補」、「涼補」,必須根據個人的體質決定,才不會愈補愈過頭,以常見3大類體質說明如下:

1.陽虛冷底:手腳易冰冷、大便軟散、疲倦喘促或舌頭胖大。這類體質,比較適合「溫補」,像是當歸、生薑、羊肉湯、十全大補湯、藥燉排骨、薑母鴨等藥膳。

2.火很大的「實熱型」/缺水的「陰虛型」:身體容易燥熱、大便乾硬、口乾舌燥或舌質鮮紅。這類體質反而要「導滯」或「涼補」,像是吃點木耳、百合、白蘿蔔、海帶、冬瓜、白菜和水梨等食材,才不會適得其反,愈補愈上火,也就是說如果有實熱便祕,要涼瀉導滯,或是口乾舌燥、倦怠低熱,要涼補清補,而不是跟著大家溫補。

3.陰陽兩虛:怕冷又怕熱,常消化不良、精神萎頓或少氣懶言。這類體質攝取過冷或過熱的食材都不適合,須先把腸胃顧好。因為脾為氣血生化之源,可選用茯苓、芡實、山藥、薏仁、蓮子(四神湯組成)或白朮、葛根或黨參等藥材來「平補」比較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