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隱眼族」搭飛機出國 醫授7建議一次看

2023/11/06 22:45

醫師建議,使用每日拋棄式的隱形眼鏡可以減少攜帶保養液的麻煩,而平時也建議攜帶一副一般眼鏡,以備不時之需;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醫師,我明天要坐飛機出國,如果戴隱形眼鏡可以嗎?」珍世明眼科院長王孟祺解釋,這是在門診常有患者詢問的問題。建議需要搭機出國的「隱眼族」,平時最好備用一副一般眼鏡、不要配戴超過10小時、配戴日拋式眼鏡、最好有隱眼和眼鏡的正確處方、玩水時不戴、不亂買不明品牌並提醒,眼睛若有任何不適就立刻停戴。

王孟祺在臉書專頁「王孟祺醫師-眼科最前線」發文表示,疫情過後是容易報復性旅遊的時節,分享7建議事項給需要搭機出國的隱形眼鏡使用者:

最好要攜帶備用的一般眼鏡

王孟祺說明,記得要放在隨身包包內,許多人在機艙乾燥的環境內配戴隱眼不適,若是沒有一般眼鏡可以替換,要忍著等下機才換,會增加問題惡化的可能性。

估計飛行時間是否適合配戴

王孟祺說,一般建議不要配戴超過10小時,若是飛行時間過長,還是建議戴一般眼鏡。過夜配戴會增加感染的機率。

最好配戴每日拋棄式隱形眼鏡

王孟祺說明,日拋式眼鏡可以減少攜帶保養液的麻煩。若不是拋棄式的鏡片,記得保養液要有可攜上隨身行李中的小瓶裝。以免違規被丟棄。曾經有人沒有保養液,而使用飛機廁所內的水來清潔,非常危險,因為廁所大概是飛機中最骯髒的地方。

一般規定,裝在不超過100毫升的容器中或者剩餘液體不超過100ml,並且將所有液體物品都裝進一個透明的袋子裡,隨身行李內部總液體不可超過1公升,就可以被帶上飛機。王孟祺提醒,除了保養液,也別忘了多帶幾個乾淨的鏡片盒。

最好要有眼鏡及隱形眼鏡的正確處方

王孟祺指出,很多人不知道自已的眼鏡、隱眼度數,尤其是高度近視患者,眼鏡度數和隱形眼鏡度數可能相差很多。若在國外臨時需要購買隱形眼鏡,沒有正確度數隨便購買,可能導致視力不佳造成危險或看錯時間、目的地,那就煞風景了。有老花眼的人,若是沒有正確的老花矯正,連手機訊息都可能看錯。應該養成將正確的眼鏡處方和隱眼品牌、型號的處方儲存在手機內的習慣,以備不時之需。

玩水時不要配戴

王孟祺提到,既然不能用一般水龍頭的水來清潔隱形眼鏡,那當然不能在水上、水中活動時配戴隱形眼鏡,都一樣會增加感染的風險。凡是泡溫泉、SPA、游泳、潛水等,都不要配戴隱形眼鏡。蛙鏡或是潛水面鏡都可以驗配有度數的。若是隱形眼鏡不慎被污水噴到,不管是否拋棄式的,最好就丟掉。

不要亂買不明品牌

王孟祺表示,若不能確定是否合適,隨意購買隱形眼鏡也是有風險的,尤其是瞳孔變色型的隱形眼鏡。除了度數以外,隱形眼鏡的弧度、規格若不合適,配戴起來也可能不舒適。最好能購買日常已配戴習慣的品牌,但在國外不一定能辦的到。所以多帶一些備用的鏡片是必須的。

若有任何眼睛不適就停戴

王孟祺提醒,在國外就醫不像在台灣便利,在國外不要拿自已的眼睛開玩笑,有任何不適最好的方式就是停戴。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