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剛開始減重心情好blue? 醫授3招快樂瘦

2023/11/06 16:26

醫師說明,減重初期有部分人會感覺心情變差,通常是因為戒糖所導致的戒斷症狀,或是因無法再吃自己喜愛的美食而產生的「被剝奪感」所導致;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為了追求良好的體態,才剛開始減重沒多久,心情卻變得很blue?好日子診所醫師黃煜晏指出,減重初期確實有部分人會感覺心情變差,通常是因為戒糖所導致的戒斷症狀,或是因無法再吃自己喜愛的美食而產生的「被剝奪感」所導致。對此,分享3招改善憂鬱:包含採漸進式的飲食控制減少剝奪感、以天然糖取代人工糖、轉移注意力。

好日子診所醫師黃煜晏在臉書專頁「好日子診所」發文表示,有些患者在剛開始減重時會表示:「醫師,開始減重之後,心情好像有點悶悶的」。以長期來看,減重成功者的情緒跟心情都會變好。因為飲食吃得更乾淨,內分泌變穩定、月經正常,大腦的神經傳導物質運作流暢,情緒也會改善,而且瘦下來之後,看到鏡子裡變好的自己,心情也會連帶變好。不過,減重初期的確會有少數人發生心情變差的情形,大致上有2原因:

戒糖易有戒斷症狀

黃煜晏表示,部分患者的肥胖是屬於「糖胖症」,這類患者是因為吃了太多澱粉或含糖飲料而變胖,糖胖症患者容易在戒糖初期心情不好。因為吃糖會讓大腦分泌多巴胺跟血清素,而這些化學物質會讓大腦產生上癮的反應。長期浸潤在舒適的感覺中,當你忽然戒糖,就跟戒菸或戒毒一樣,會有戒斷症狀產生。煩躁、心悸、坐立難安、憂鬱易怒等;所以常有人說,吃糖就是吃毒,這句話是有根據的。

吃不到美食的「被剝奪感」

黃煜晏指出,看著曾經喜歡吃的東西卻不能吃。曾經宵夜都吃鹹酥雞、曾經每天上班要配一杯珍奶,現在卻不能吃了,那是一個心痛的感覺,一種「被剝奪感」油然而生,尤其是看到朋友、另一半開心的吃著這些垃圾食物,自己卻不能吃,就容易產生負面情緒。

至於要怎麼樣才能減少減重初期的憂鬱感呢?黃煜晏分享有助於減少憂鬱情緒的方式如下:

飲控循序漸進 減少被剝奪感

為了減少被剝奪感,黃煜晏建議,飲食控制要採取循序漸進的方式,本來是每天要喝珍奶,變成2天喝1次、3天喝1次......以此類推。越喝越少,心裡比較不會難受。如果有伴侶者,也可以請對方一起控制飲食,減少「為什麼你能、我不能」的這種感覺,讓豬隊友變神隊友。

好糖取代壞糖 減戒斷症狀

黃煜晏提到,糖胖症患者在戒糖初期很容易有戒斷症狀,此時就可以使出「好糖取代壞糖」這招。因為我們要戒的,是額外添加、人工的糖,像是手搖飲、糖果、蛋糕麵包裡面常添加的不好的糖。天然糖相對比較健康,像是水果中的果糖、牛奶中的乳糖、地瓜中的澱粉等都屬於好糖。多吃這些天然糖,可以讓身體在不缺乏糖分的情況下,慢慢去適應沒有糖的情況,減少戒斷症狀的產生。

轉移注意力 降飢餓感

黃煜晏解釋,當身體產生戒斷症狀時,除了吃一些好糖來降低症狀之外,轉移注意力也是一個重點。把注意力放到食物以外的地方,比如:追劇、看電影、做運動、看窗外的風景等等。
專注在這些事情上,時間不知不覺地流逝,也會讓飢餓感跟戒斷症狀減少。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