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慈濟醫學年會 健保署長石崇良:將在花蓮擴大推動遠距醫療

2023/11/05 16:50

健保署長石崇良在慈濟醫學年會中說明政府將發展「社區在宅醫療服務」等衛生政策,表示在宅醫療須搭配遠距醫療的發展,將從花蓮開始試辦。(慈濟提供)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署長石崇良,今(5日)應邀在2023年慈濟醫學年會演講「台灣後疫情時代,醫療健保政策藍圖」,說明政府將發展「社區在宅醫療服務」等衛生政策。他指出,在宅醫療須搭配遠距醫療的發展,將從花蓮開始試辦。

慈濟醫學年會是慈濟醫療志業年度盛事,由花蓮、台北、台中與大林4家慈濟醫院輪流承辦,廣邀各領域醫療專家學者參加。今年邁入第7年,由台中慈濟醫院接棒,年會以「後疫情的醫療變革」為主題,內容涵蓋基礎到臨床多元面向,更展示近200張醫療研究海報及慈濟醫學教育日等內容,全方位提升學術風氣。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署長石崇良,在開幕演講中介紹醫療未來方向,特別受與會人士矚目的是遠距醫療、在宅醫療計畫等方案。他指出,人口老化帶來醫療需求增加,全世界都在老化,理論上病床會增加,但有些國家病床數卻往下掉,日本最明顯。日本在2000年左右,65歲以上人口占17%,20多年後高齡人口達30%,病床數竟往下降,答案就是靠「在宅醫療」。

石崇良表示,參考日本醫療政策計畫,從經驗知道安養機構住民與居家醫療者住院原因以感染症居多,事實上,8成住院病人只有2成真的需要住院,日本就是將8成病人就地照顧。因此健保署下一步要推「在宅急診照護」,又稱為「居家醫療2.0」,補足急症需求,先做居家醫療病人的急性化或長照機構住民的急性病,醫療體系照顧自己的長照機構住民,如果能減少住院,整體醫療費用下降,再給予回饋。

石崇良指出,在宅醫療問診必須搭配遠距醫療,如疫情期間在家量血氧。概念十分簡單,困難的是如何建立醫病關係,最大好處是減少住院風險。過去健保給付遠距只限偏遠地區山地離島的專科遠距會診,近日將公布修法開放處方權,搭配長照機構住民的遠距照護,並以統包方式納入在宅住院、居家透析等,為未來高齡化社會的挑戰做準備,也讓老人家可以真正的在地安養。

石崇良強調,未來需要有數位科技協助,包含虛擬健保卡、電子處方跟線上支付。花蓮的醫療資源相對不足,地域也狹長,包括藥局、醫院與診所建立一條龍的模式,將先在花蓮試辦,期待搭配花蓮慈濟醫院強大的資訊基礎,協助建立遠距醫療體系。

慈濟在醫學年會並頒發「慈濟醫療典範獎」,醫師類由台北慈濟醫院院長趙有誠獲獎、護理人員由台中慈濟醫院副院長莊淑婷膺選,醫事、行政及醫療志工類頒給台北慈濟醫院主秘喬麗華,另頒發慈大醫學系校友獎、優秀年輕醫師獎及各類研究成果競賽獎項,肯定各職類人員在工作崗位的傑出成果。

健保署長石崇良表示,在宅醫療須搭配遠距醫療的發展,將從花蓮開始試辦。(慈濟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