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辨別6大毒蛇症狀 醫:「口水流不停」禍首是牠!

2023/11/04 16:37

林本庭說,被雨傘節咬會出現流口水等呼吸衰竭表現,甚至是講話大舌頭、眼皮下垂、手腳麻痺無力;圖為示意圖。(資料照,南投縣消防局提供)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醫師,如果被蛇咬了,該怎麼辦?」嘉義基督教醫院中醫科住院醫師林本庭分享,曾有民眾在廟裡發現了一隻雨傘節,想要抓起來泡藥酒,沒想到被反咬了一口,幾小時後開始出現流口水、講話不清楚的中毒現象。他指出,被咬當下能拍到蛇外觀為佳,以利後續確認血清,也要趕緊取掉首飾,並將受傷的肢體保持在心臟以下,趕緊送醫。

林本庭在臉書粉專「林本庭 中醫師」發文指出,台灣有6大毒蛇,醫師會根據傷口,去判斷蛇的種類。「赤尾青竹絲」的毒性最小,為局部的發炎疼痛;「龜殼花」的傷口會超痛;「眼鏡蛇」的傷口很容易潰爛。

雨傘節咬下去 流口水大舌頭

另外3大毒蛇,「雨傘節」有強烈的神經毒,被咬會出現流口水等呼吸衰竭表現,甚至是講話大舌頭、眼皮下垂、手腳麻痺沒有力;「百步蛇」傷口會一直流血,接著全身出血;「鎖鏈蛇」也會出血,但出血的量沒有百步蛇多。

林本庭說,千萬別去抓蛇,免得再一次被咬,情況允許可拍下蛇的外觀,輔以傷口特徵,以加速血清確認。另,為避免被咬的地方腫起來拿不下來,需趕緊取下首飾。受傷的肢體需保持在心臟以下,減少毒素擴散;最後趕緊送醫,但要注意行車安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