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牡蠣「殼」才是寶! 中醫揭6好處:健胃安神還治早洩

2023/11/06 07:36

中醫師表示,牡蠣殼能收斂固澀、軟堅散結、制酸健胃、重鎮安神,軟化硬塊甚至還有治療早洩的療效;示意圖。(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牡蠣營養價值高,不論在熱炒店或夜市小吃皆能看見它的蹤影。對此,中醫師余雅雯表示,平時大家吃的都是牡蠣的肉,但其實牡蠣的殼對中醫來說也是寶,能收斂固澀、軟堅散結、制酸健胃、重鎮安神,軟化硬塊甚至還有治療早洩的療效。

余雅雯在臉書粉專「上璽中醫 余雅雯 中醫師」發文分享,日前1名患者一走進診間,中醫師從臉、行為、動作認為他有一種「躁症」的感覺,經問診發現,他有自律神經失調,且常睡不好,後來透過中醫的安神藥方煅牡蠣來治療,同時也請他繼續使用安眠藥再加上食療的輔助,調理一段時間後,睡眠的時間有慢慢拉長,而且煅牡蠣有中和胃酸的功能,後來連腸胃功能也改善許多,睡眠狀況改善之後整個人的狀況也比較不會那麼急躁。

含鈣鹽有抗酸及輕度鎮靜、消炎作用

余雅雯表示,中藥用的牡蠣指的是牡蠣殼,至於牡蠣肉,當然在中藥的書也有記載,但是通常不是入藥的部位。牡蠣殼在中醫的臨床應用,分為收斂固澀、軟堅散結、制酸健胃、重鎮安神4類,當氣血循環差的時候,某些東西會開始堆積,最後形成硬塊,此時牡蠣可讓硬塊軟化、變小,甚至消失。其他例如治療皮膚的硬塊、內臟的硬塊也都可能用到煅牡蠣。

余雅雯接著說,煅牡蠣有收斂制酸作用,可治胃痛泛酸,煅燒後碳酸鹽分解,產生氧化鈣等,有機質則被破壞,所含鈣鹽有抗酸及輕度鎮靜、消炎作用,對胃及十二指腸潰瘍有一定療效,尚可增強免疫力。另,藥用牡蠣是蚵的外殼,製藥過程中會將牡蠣殼,磨成細粉後再使用,因此並無腥味,其具有治療早洩的療效,是中藥金鎖固增丸的主要成分之一。

余雅雯也提到,中藥材海蛤殼來源為簾蛤科動物青蛤等幾種海蛤的貝殼。異名為海蛤、蛤殼,含碳酸鈣、殼角質等成分。味苦、鹹,性寒。歸肺、胃經。功效有清熱化痰、軟堅散結、制酸止痛、利水消腫。臨床用名有蛤殼、煅蛤殼。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