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男性更年期易腎氣衰弱 中醫激推2食補

2023/11/05 07:35

中醫師表示,枸杞能補腎補精,緩解頭暈與疲勞等症狀,能搭配雞肉製成食補;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面對男性更年期不再憂慮!彰濱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邱伯恩表示,更年期因荷爾蒙變化而影響身心健康,事實上這是人生重啟的時期,如果平時生活上,吃動睡都有在注意,睪固酮下降就不會那麼快而嚴重影響身心,但如果有不適,日常推薦2道食補來補腎,像是「黃耆枸杞核桃燉雞肉」、「淫羊藿枸杞燉羊肉」。其中枸杞能補腎補精;熟地補腎補血;淫羊藿更可強筋骨。

邱伯恩在臉書專頁「中醫好邱-邱伯恩醫師」發文指出,雄性激素的起伏與腎氣功能有關。據中醫《黃帝內經,素問·上古天真論》提到,成年男性身體在32歲時達到巔峰,然而到40歲時腎氣開始衰弱、頭髮脫落,48歲時身體陽氣會更顯衰弱,面部失去光澤,甚至鬢髮開始斑白,這樣的生理階段符合現代醫學對於男性更年期的思路,因此如何預防這類型男性生殖亞健康,就必須要以治未病的理念來著手。

邱伯恩接著說,傳統中醫認為「腎藏精、腎主水」,對於全身水分調解與內分泌系通非常相關聯,並影響著先天與後天體質。而「先天體質 」是一個人基本體質,來自父母親的遺傳;「後天體質 」則是透過脾胃攝取食物生成,再透過腎儲存後最終循環於周身。

邱伯恩提醒,若想改善更年期,中草藥有許多能夠協助補腎的配方,像是枸杞能補腎補精,緩解頭暈與疲勞等症狀;熟地常見補腎藥,能補腎補血,緩解失眠和改善膀胱功能;淫羊藿常使用在腎陽不足時候,部分研究認為對陰莖海綿體有舒張作用,更可以強筋骨。此外,日常也可簡單上述藥材用飲食來補腎,以下推薦2組食補料理:

●黃耆枸杞核桃燉雞肉:黃耆1兩、枸杞5錢,桃仁5錢,搭配雞肉,小火慢燉數小時,後加入鹽調味即可。這道食補能滋補肝腎、健脾養胃。

●淫羊藿枸杞燉羊肉:可搭配羊肉,加入淫羊藿3錢及枸杞5錢,加水慢燉成高湯來食用。這道食補能補腎強筋、祛風除濕的功效,有益於緩解筋骨萎弱的病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