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代糖」恐影響腸道菌叢 這些「天然甜味劑」更健康!

2023/11/03 21:27

楊斯涵指出,代糖恐影響腸道菌叢,不利健康,建議選擇天然甜味劑;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萬聖節過後,家裡多了很多糖果?對此,營養師楊斯涵表示,精緻糖因對健康存在許多負面影響,代糖因而出現,的確可幫助體重控制;不過,近期許多研究都指出,這些「人工甜味劑/代糖」,會影響腸道菌叢,導致產生代謝性疾病,阿斯巴甜就是其中之一。天然甜味劑如赤藻糖醇、麥芽糖醇、阿洛酮糖的甜度較低,都較為健康。

楊斯涵在臉書專頁「楊斯涵營養師的美味生活」發文分享,「非營養型甜味劑」即代糖,因低熱量、零熱量可減少熱量、醣量的增加,因而有助於體重控制。不過,國糖尿病學會2023年指引也指出,代糖雖可控制熱量攝取,但仍建議以水取代精製糖。

然而,愈來越多研究指出「人工甜味劑/代糖」,如阿斯巴甜、糖精、蔗糖素,恐會影響腸道菌叢的健康,提高腸道壞菌(E.coli & E.faecalis)的比例,間歇造成促發炎反應,而導致代謝性疾病,因此以「天然甜味劑」,如阿洛酮糖、赤藻糖醇、甜菊糖,相較為較佳的選擇。

楊斯涵也提供了,「人工甜味劑與天然甜味劑」在熱量、甜度、每日允許量上的比較,俗稱的代糖,甜度通常是蔗糖的數百倍,因此用量極少就有甜味,通常用於冷飲或甜點。例如阿斯巴甜每克有4大卡,甜度是蔗糖200倍,每日允許量為50mg。此外,糖精、蔗糖素的甜度就更可怕了,甜度分別是蔗糖200-700倍、600倍,相當驚人。

而天然甜味劑,例如糖醇類、甜菊糖、阿洛酮糖、羅漢果糖等,由天然植物萃取,零熱量或低熱量。其中,赤藻糖醇、麥芽糖醇、阿洛酮糖的甜度都比蔗糖低,較為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