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想提高專注效率? 心理師:不如試試番茄鐘工作法!

2023/11/02 16:57

臨床心理師提到,若是面對多項工作繳交期限相同時,建議可以利用番茄鐘工作法,提高專注效率;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您是否有時做事時,容易分心,想用個手機,或是突然想做其他事情呢?好日子心理治療所副所長吳家昀建議,出現該狀況可嘗試番茄鐘工作法,透過重複執行專注1小時,休息15至30分鐘的輪迴,提高專注效率,以順利完成工作。

吳家昀在臉書粉專「好日子心理治療所」發文分享,以下小測驗若是有勾選任何一項,那就可以試看看番茄鐘工作法,提升專注效率。

●做事一直分心,可能想發個動態、突然去做別的項目,或開始打掃等,無法專注在當下該執行的事情上。

●做事時,內心總是質問自己:「這樣做是對的嗎?確定沒忘記其他更重要或更緊急的事嗎?確定沒有更好的方法嗎?」

●某件事好像越做越複雜,最後根本無法按時交件。

●容易被其他人分心或打斷思緒,專注的時間越來越短,也犯更多粗心錯誤。

●必須在某段時間內完成多項作業,但卻不曉得該從哪一項開始。

間隔效應 學習效果佳

何謂番茄鐘工作法?吳家昀解釋,番茄鐘工作法因廚房常見的蕃茄計時器很方便,而命名為此。其定義為1個番茄鐘可專心25分鐘,並休息3至5分鐘的時間。

●步驟:

1.列出所有要完成的事項。

2.做4個番茄鐘之後,休息15至30分鐘。

3.重複步驟2,直到完成所列事項。

吳家昀提醒,在專注時間時,將計時器放看不到,但鬧鐘響了也能聽到的地方,尤其是使用手機計時者,應特別注意。此外,在休息時間時,應認真休息,不要偷工作。

關於番茄鐘工作法效果佳的原因,吳家昀解釋,在認知心理學中的間隔效應(spacing effect)提到,相較於試圖一次學習所有內容的人,若能將學習時間切成一段一段,便能更有效率。除此之外,也有研究指出,即使學習總時間相同,「中間有多個短暫休息時間」的記憶力,比「集中在一次長時間學習」來得有效果。

不過每個人適合專注及休息時間會有所不同,吳家昀補充,雖然番茄鐘工作法有固定每個區段的時間,但每個人適合學習或休息時長可能會有所不同,建議可嘗試找尋最適用的時間,以達到專注效率的提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