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多囊性卵巢導致體重飆升!醫授改善生活型態6招

2023/11/02 16:30

劉雅惠建議,患有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患者,因應減重需求,建議優先選擇植物性蛋白,如黃豆、豆腐、豆干等食物;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罹患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時,除了影響月經外,也容易出現肥胖問題;對此,營養師劉雅惠提醒,建議飲食上可選擇天然低GI的澱粉、植物性蛋白質、含抗氧化植化素的多色蔬果,或是常見於鮭魚的Omega-3脂肪酸。此外,應增加運動量,保持愉悅的心情,以改善肥胖問題。

飲食搭配運動習慣缺一不可

何謂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劉雅惠在臉書專頁「營養師Emma」發文解釋,多囊性卵巢症候群(PCOS)是一種內分泌系統疾病,與遺傳、雄性激素過多,或是胰島素阻抗有相當大的關聯,因此這類患者容易出現月經不規則、狂長痘痘、雄性禿、肥胖等問題。

除此之外,劉雅惠指出,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會影響生育能力外,也是代謝異常、慢性疾病、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其容易引發全身的慢性發炎問題。

劉雅惠分享,許多人罹患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患者會透過臉書專頁詢問,如何改善肥胖的問題。對此,她建議,除了治療,生活、飲食、運動習慣的控管也十分重要。

●天然低GI的澱粉:以天然低GI的澱粉為主,像是五穀雜糧、地瓜等,可避免血糖劇烈波動。

●蛋白質:因應減重需求,足夠蛋白也可維持飽足感跟肌肉量,建議優先選擇植物性蛋白,如黃豆、豆腐、豆干等食物。

●抗氧化植化素:多選富含抗氧化的植化素,例如多色蔬果、全穀類等。

●Omega-3脂肪酸:可從鮭魚、鯖魚、亞麻仁油上攝取Omega-3脂肪酸,降低慢性發炎反應。

●增加運動量:提升活動量,尤其是過重肥胖者應減重。

●心情愉悅:應保持愉悅的心情,以降低身體的壓力反應。

改善PCOS飲食型態時,也需了解應避開的食物,劉雅惠指出,避免食用促發炎食物,像是加工製品、飽和脂肪(五花肉、培根)、糕餅等。另,也應減少飲用添加糖的飲品,如蜂蜜、含糖飲料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