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師睡覺打鼾呼吸中止 戴「這」利器半年打呼指數大降

2023/11/01 15:57

醫師表示,睡覺時如果習慣性打呼,有相當高機率合併會睡不好、白天精神差、嗜睡、夜間頻尿等;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從事教職的34歲劉女士因睡覺時會打呼、睡眠品質差,白天工作精神不濟而求診。醫師安排睡眠檢查,診斷為輕度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打呼指數1小時346次,轉介到牙科治療。劉女戴止鼾器後睡眠品質大幅改善、白天不再打瞌睡,丈夫也說沒聽到她打呼了!劉女戴止鼾器半年再複檢,發現呼吸中止指數降到正常範圍,且打呼指數遽減為1小時8次。

睡眠專科、成大醫院口腔顎面外科醫師蕭凱元表示,睡覺時如果習慣性打呼,有相當高機率合併會睡不好、白天精神差、嗜睡、夜間頻尿等;若合併夜間磨牙,甚至會導致顳顎關節痛及牙齒弱化等諸多口腔問題;其中一部分人還符合「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定義。

患有輕度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劉姓女教師,配戴口腔止鼾器情形。(成大醫院提供)

蕭凱元說明,有些人因為睡眠時躺姿、口咽軟組織肥厚、加上口咽部肌肉放鬆癱軟,使得呼吸氣流因呼吸通道狹窄、阻塞,產生通氣不順的聲響(打呼)及缺氧問題。

這種呼吸道不通暢情形,使得打呼者常會嘴巴開開地「張口呼吸」,減少口腔中唾液,造成口乾、口腔自淨抑菌能力降低,產生口臭,及蛀牙菌和牙周病菌大量繁殖。張口呼吸使用的頰部肌肉也會因過度收縮、改變臉型,導致咬合不正,除了影響外觀、讓呼吸道變狹窄,也加重張口呼吸的惡性循環。

在反覆性缺氧下,患者易在睡夢中常「微覺醒」,很難進入深層睡眠狀態,造成怎麼都睡不飽的情況。而體內長期缺氧,容易讓身體發炎指數升高,在體內埋下日後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心臟衰竭的種籽!

睡眠呼吸中止症可能引起其他共病。(成大醫院提供)

蕭凱元表示,針對打鼾與輕度睡眠呼吸中止問題,可採配戴止鼾器治療,牙科止鼾器將患者的下顎前置固定,牽引舌頭位置前移、並拉緊口咽部肌肉的機制,讓患者在躺下時能維持呼吸道暢通,減少睡覺打呼,改善呼吸中止導致的缺氧、淺眠問題。至於睡眠呼吸中止症的診斷、治療,則有賴各領域的睡眠專科醫師協同合作,協助患者找出最適合的治療方法。

蕭凱元提醒,很會打呼、有睡眠呼吸中止患者要注意身體其他部位產生共病可能性高。(記者王俊忠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