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食物發霉就丟掉! 藥師曝原因:切掉再吃恐致癌

2023/11/02 07:39

藥師強調,像花生等食物,易受黃麴黴菌感染,會進一步產生致癌物「黃麴毒素」;示意圖。(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不少長輩都很節省,會將食物發霉部份去掉後,剩下的再繼續吃。對此,藥師周本正表示,千萬別這樣做,黴菌有菌根,菌根會侵入食物的內部,若根帶有毒素的話,也會擴散到食物內部。他強調,像花生及堅果等食物,易受黃麴黴菌感染,進一步產生致癌物「黃麴毒素」,且烹煮方式是無法殺死的,所以發霉的食物,最好是整個丟掉。

周本正在臉書專頁「小周藥師 周本正」發文表示,萬一吃到發霉的食物,雖然通常不會怎麼樣,因胃酸會幫我們對付,但像花生、五穀雜糧、堅果、南北乾貨、辛香料及醃漬食品等,容易受到黃麴黴菌及寄生麴黴感染,會產生黃麴毒素,黃麴毒素是目前已知最強的致癌物質,且耐熱280度,一般家庭的烹調方法,對它無可奈何,所以發現食物發霉丟掉就對了。

防食物發霉 別一次大量採買

至於如何預防食物發霉?國健署補充,除食材宜少量分次購買,避免一次大量採買及囤積食材,才能確保新鮮外,選購時,購買新鮮、包裝完整、標示正確且外觀良好的產品也很重要,還有其他注意事項,如下:

●開封前:乾貨及雜糧類產品,要妥善保存於陰涼乾燥環境。

●使用時:確認有效期限,並且要標示開封日期、先開封的也要優先使用(先進先出原則)。

●開封後:未使用完,要密封存放,例如以密封夾封口後,再儲存於乾燥的密封罐中。

國健署也提醒,冰箱並非萬能,要定期清點存放冰箱的食材,若有發霉或逾期的食材,應丟棄不再食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