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秋天流鼻水!「洗鼻器」真能清鼻腔?食藥署解答

2023/11/01 14:19

不少人一到秋季就飽受鼻塞、鼻過敏所苦,鼻水流個沒完。部分人會使用工具,例如洗鼻器,但真的有用嗎?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只要遇到季節交替,就常有人鼻子過敏,鼻水流不停,「餛飩」包整天;特別是近期冷熱交替,氣溫變化極大。我國有過敏性鼻炎的人相當多,部分人士除了服藥以外,也會使用洗鼻器。有網友詢問,洗鼻器真的有用嗎?部分網友直呼真的能洗出大量分泌物,「超療癒!」

有網友在論壇PTT詢問,自己經常飽受鼻塞所苦,他偶然看到洗鼻器,可以用來清潔鼻腔,詢問是否能減緩鼻塞?網友分享,「過敏發生時很有用」、「需要持續每天洗」、「用了一次會想天天用」。

食藥署衛教資訊說明,鼻子有一定自清能力,如髒汙量過多,可引造成鼻子黏膜功能異常。洗鼻過程可改善部分症狀,然使用方式錯誤恐引起其他不適症狀。

食藥署提醒,應留意洗鼻器的安全維護、裝載容器之衛生及其使用之頻率等,維護重點在於保持清潔,切勿讓洗鼻器成為培養細菌的溫床。另外洗鼻液應使用與身體等滲透壓、無刺激、乾淨無菌之 生理食鹽水清潔;同時美國FDA建議:不要使用自來水作為鼻清洗液,因為自來水中含有微生物,可能導致鼻腔內細菌滋生。

溫度也應當小心,食藥署提醒,因鼻腔內溫度較低,建議使用攝氏30到35度的食鹽水,也不建議因洗鼻之舒適感,而過度洗鼻,這樣可能造成鼻腔泡於鹽水中,導致呼吸道水分堆積亦非好事,醫師建議至多早晚或每晚清洗。

最後食藥署強調,如遇上鼻子過敏,應尋求醫師診治;且最重要的是,洗鼻器屬於第一等醫療器材,要先清楚認識什麼是醫療器材,接著在購買產品時看清楚包裝上載明的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最後,在使用前要詳閱說明書。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