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耳鼻喉科4癌症症狀一次看 醫:長期喉嚨痛恐是「它」

2023/10/31 18:50

醫師表示,喉癌早期症狀包括:喉嚨疼痛等,若過一段時間沒自然痊癒,應盡快就醫;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人聽到癌症就會聞之色變,但其實多數的耳鼻喉科癌症預後都相當好,只要早期發現,生存率都很高。對此,輔大醫院耳鼻喉科主任胡皓淳分享,耳鼻喉科常見的4種癌症,包含:喉癌、鼻咽癌、舌癌及甲狀腺癌,其中,喉癌早期症狀包括:聲音變化、喉嚨疼痛和吞嚥困難,若有前述症狀,且過一段時間沒自然痊癒,建議盡快就醫。

胡皓淳在臉書專頁「胡皓淳醫師-耳鼻喉科生涯一筋」發文整理,列出4種耳鼻喉科常見癌症,要認識它,才能正面擊敗它,他也提醒,若有下述症狀,且過一段時間也沒自然痊癒,請盡快就醫:

●喉癌:喉癌是一種在聲帶或喉嚨相關部位發生的癌症,通常與吸菸和咽喉胃酸逆流相關,早期症狀包括聲音變化、喉嚨疼痛和吞嚥困難。

●鼻咽癌:鼻咽癌發生在鼻咽部,這是鼻腔和喉嚨之間的區域。它通常與EB病毒感染有關,並在亞洲地區較為常見,但在台灣只要早期發現,也能早期治療,且預後相當良好。症狀包括單側鼻血、單側中耳積水和頸部淋巴腺腫脹。

●舌癌:舌癌可發生在舌的不同部位,包括舌尖、舌緣和舌根部,主要風險因素包括吸菸和喝酒,症狀通常包括舌部疼痛、潰瘍、腫塊或吞嚥困難。

●甲狀腺癌:早期症狀包括頸部腫塊、聲音變化以及喉頭壓迫感,甲狀腺癌的主要風險因素有家族史和輻射影響,如兒童或青春期,曾接受頭頸部放射線照射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