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氣味也可能誘發暈眩 「嗅覺敏感者」中年女性居多

2023/10/30 21:08

太香或太臭的味道也可能誘發暈眩,尤以40-50歲女性最常出現;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photoAC)

文/陳建志、曾秉濤

誘發暈眩的因素很多,包括情緒、作息、工作、食物、外傷、姿勢等,其中最特殊是莫過於氣味,即嗅覺敏感(olfactory hypersensitivity)。

這類患者以40-50歲女性為主,一旦聞到香水、咖啡、二手菸、清潔劑、洗髮精、油品、人體臭味等特定氣味,就會開始暈眩,儼然「嗅覺性暈眩症」 (olfactory dizziness)」。

嗅覺暈眩症 香水、臭味都可能誘發 

●嗅覺神經路徑

患者曾在某種情境下,遭遇外在衝突或內在矛盾,下意識地記住當時環境氣味。一旦攜帶類似氣味分子的空氣懸浮微粒(氣溶膠)進入鼻腔後,與嗅覺神經(第一腦神經)受器結合,經腦島皮質(insular cortex)辨識後,大腦前葉遂生警覺,發出訊號,使腦幹保持在緊張狀態。

●終末神經路徑

人體臭主要來自汗腺分泌物,內含雄甾烯酮(androstenone)、雄甾烯醇 (androstenol)、雄二烯酮 (androstadienone)等雄性費洛蒙,跟鼻腔中的終末神經(第0腦神經))結合,訊號傳至間隔核(septal nucleus)。倘若該核失調,不僅無法引發愉悅,反而產生憤怒或不悅,訊號繼續下傳到腦幹。

●三叉神經路徑

氣味分子刺激鼻腔黏膜下的三叉神經 (第5腦神經) 末梢,訊號傳進腦幹。或者,氣味分子引發上呼吸道過敏,鼻腔黏膜水腫,壓迫底下的三叉神經末梢,釋放出大量的降血鈣素基因相關胜肽 (CGRP)。

以上狀況,均會啟動三叉神經血管疼痛機制,誘發偏頭痛,當腦幹神經元之電位波動通過前庭神經核時,產生暈眩,引發前庭性偏頭痛(vestibular migraine)。

嗅覺性暈眩症機轉,有主要3條神經路徑。(陳建志、曾秉濤提供)

室內通風、使用空氣清淨機 有助防範

此病治療勝於預防,患者須迴避特定氣味,可以在客廳、餐廳或辦公室內,使用高功率的空氣清淨機,或者,時時開窗,確保室內空氣流通,避免氣味或空氣過敏原堆積。

每當快要發病前,立即服用乙型受器阻斷劑或丙型胺基丁酸受器調節劑,可剎停發作;倘若發作,也要即時服用止暈、止吐及止痛藥物。若確定是上呼吸道過敏所致,就須同時搭配抗組織胺或副腎皮質素,慎防氣喘發作。(作者皆為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

醫師正在診療暈眩患者。(陳建志、曾秉濤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