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護理師質疑「假訓練」不當調動 台大醫院:持續溝通討論

2023/10/30 14:48

台大醫院新生兒科護理師譴責院方強行要求他們至其他單位支援輪調。(資料照,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台大醫院企業工會與新生兒科護理師今日發表聯合聲明,嚴正譴責台大醫院假訓練之名行不當調動之實,強行要求新生兒科護理師至其他單位支援輪調;院方回應,原本的病房護病比仍符合標準,且其他兒科一般病房占床率近期已高達9成以上,將會再與單位同仁持續溝通討論。

台大醫院企業工會發出聲明表示,院方曾在疫情嚴峻期間,無視不同科別間的專業差異、罔顧病人安全及基層身心壓力,大舉調動新生兒科護理師至其他單位頻繁支援,今年1至8月支援次數便高達100多天,後來在基層強烈反彈及該會即時介入之下,9月7日達成共識、暫緩執行。

不過,台大醫院企業工會提到,單位主管在10月25日再度發布「交叉訓練公告」,強行要求新生兒科護理師繼續至其他單位做支援輪調,縱使基層一再反映仍毫無成效,並於今日強行抽籤決定輪調順位。

因此,台大醫院企業工會與新生兒科護理師共同提出3項訴求,包含院方應立即終止此次兒童醫院「交叉訓練」計畫,並儘速安排正式會議與基層護理師展開誠信協商;院方應正視部分單位人力短缺問題、實質補足人力,而非藉由不當支援調動持續掩蓋問題核心;衛福部、勞動部及有關部門應研擬制定醫療業勞工支援調動規範,杜絕醫院雇主便宜行事,無視病人安全與勞工權利恣意妄為。

對此,台大醫院也發出聲明回應,該院針對新生兒依病情會分別入住在一般病房、中重度,或者是加護病房。中重度病房大多收治黃疸或發燒的新生兒,但因受少子化影響,占床率約6成,故暫予減床。

台大醫院指出,因醫院評鑑標準,中重度病房一床應配置的一位護理師,在占床率低時,會安排至其他嬰兒室或兒科相對忙碌的病房,但原本的病房護病比仍絕對維持符合標準,並未下降。且其他兒科一般病房占床率近期已高達9成以上。

台大醫院強調,此次交叉訓練是中重度與新生兒加護,亦即是上下游單位的訓練,期許增加對新生兒重症照顧的能力。人力的調度及互相支援,加上跨科訓練,是現在醫療的本質。醫師也有PGY的訓練,就是希望大家都能進行一般照顧,互相支援。將會再與單位同仁持續溝通討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