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多喝水能護腎! 醫:少碰「它」恐腎衰竭

2023/10/30 13:30

醫師表示,足量飲水,能減少急性腎損傷發生,也能減少腎結石與泌尿道感染發生的機率;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多喝水可以預防腎臟感染、發炎!新泰綜合醫院腎臟科主任陳佑丞表示,足量飲水能減少急性腎損傷發生,也能減少腎結石與泌尿道感染發生的機率,但要注意,別把含糖飲取代水,因為除了造成血糖升高、肥胖外,也會增加痛風、脂肪肝等風險,更會造成蛋白尿及導致腎臟衰竭。

陳佑丞在臉書專頁「陳佑丞醫師・腎臟專科」發文指出,多喝水能保護腎臟,大多數情況是成立的,除了少數須嚴格限水的族群,像是洗腎病患、心衰竭患者、及嚴重肝硬化患者。此外,腎臟需要足夠的血液灌流,才能維持正常功能。一但人體處於缺水的環境下,血管內的血液容積就會不足,進而到各器官的血液灌流也會隨之下降。其中腎臟就是影響極大的一個器官。

陳佑丞表示,護腎黃金8守則之一,就是足量飲水。足量飲水,能減少急性腎損傷發生,也能減少腎結石與泌尿道感染發生的機率。尤其在天氣炎熱、從事劇烈運動或粗重工作下,更需增加飲水量。因為在這些情況下,身體的水分流失是大量增加的,必須補充足夠。

另外,白開水也是取代含糖飲料最好的飲品。切記含糖飲料喝多了,除了造成血糖升高、肥胖外,也會增加痛風、脂肪肝等風險,更會造成蛋白尿及導致腎臟衰竭。因此,與其花錢買含糖飲料,不如花錢買礦泉水,強迫自己把礦泉水當飲品,一段時間下來,身體負擔一定能減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