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六人行》馬修派瑞疑心臟驟停逝 了解冠心病危險因子

2023/10/30 10:40

「錢德」馬修派瑞(右)在《六人行:我們又在一起》被指狀況不佳,又被爆和未婚妻莫莉赫維茲解除婚約。(HBO Max提供)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因美劇《六人行》走紅的男星馬修派瑞(Matthew Perry)在29日傳出陳屍自宅浴缸中,享年54歲。外媒報導,馬修白天還有運動,晚間請助理出門買東西;助理回來後驚見馬修昏倒在浴缸中,急救人員接獲心臟驟停的通報後到場處理,但當時馬修已無呼吸心跳。與心臟相關的疾病中,冠心病是形成猝死的主要原因。

衛福部國健署表示,心臟病可分為先天性心臟病、風濕性心臟病、高血壓性心臟病和冠狀動脈心臟病。其中冠狀動脈心臟病會發生,是因冠狀動脈主要供給心肌血液,當冠狀動脈發生粥樣硬化導致動脈失去原有的彈性,管壁變厚、變硬,內腔逐漸變窄或堵塞,造成血液不易流通,會讓心臟肌肉因為缺血而壞死。心絞痛、心肌梗塞是常見的冠狀動脈心臟病,更是形成猝死的主要原因。

冠心病的危險因子中,除了無法扭轉的遺傳、年齡與種族以外,其他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肥胖、吸菸、更年期後的女性,以及情緒壓力較大。世界衛生組織指出全球每年約1,800萬人死於心血管疾病,依據衛生福利部111年國人死因統計結果,共計2.3萬人死於心臟疾病,平均約22分鐘就有1人。

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的三高患者,未來得到心臟疾病的風險比一般人高,國民健康署過去針對三高個案的調查追蹤資料顯示:代謝症候群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者,後續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時間分別為4.1年、3.9年、4.5年。且依據2017-2020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顯示,僅6成7的民眾知道自己有血糖或者血壓異常,而僅2成3的民眾知道自己的血脂異常。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