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換季「酷酷嫂」咳不停? 營養師推12種食物潤喉、滋陰補肺

2023/10/31 06:30

余朱青指出,許多人季節冷熱交替,呼吸道、氣管受不了,老是「酷酷嫂」咳不停;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季節交替,老是「酷酷嫂」咳不停嗎?對此,營養師余朱青在臉書專頁「余朱青 營養師」與個人網站發文分享,此時,可吃些天然食材來保護氣管、呼吸道,如南瓜、柿子、山藥、白木耳、蓮子、百合、大蒜、蓮藕、鳳梨、鮭魚、秋刀魚、蘋果等。

余朱青表示,南瓜裡含β-胡蘿蔔素,即呼吸道黏膜第一道防線,助提升呼吸道抵抗力,如連皮吃下,還能吃到更多植化素,所以料理時別去皮;山藥同樣盛產中,富含黏質多醣體、薯蕷皂苷等抗氧化營養素,能潤滑呼吸器官,對氣管、肺部等器官等都不錯。

另外,她提及,百合也是秋冬保養呼吸系統的好食物,具有潤肺止咳、減緩咳嗽作用;水果中的蘋果、梨子,也對肺、呼吸道很好,像是大家常聽到冰糖燉梨,可止咳化痰保養喉嚨;而蘋果中含有的槲皮素,又被稱為天然抗組織胺,可降低氣管過敏發生機會,營養價值也高。

白木耳則含有豐富的胺基酸,可緩解乾癢潤肺止咳;而魚類中的深海魚,鮭魚、秋刀魚等,含有OMEGA-3脂肪酸可以對抗發炎,也可增加呼吸道抵抗力。余朱青提醒,少吃加工食品,天然的尚好,當季食材營養豐富,多多攝取健康又美味,還能保護氣管、呼吸道。

●滋潤保養喉嚨:南瓜、柿子、山藥。

●潤滑氣管肺部:白木耳、蓮子、百合。

●減緩過敏不適:大蒜、蓮藕、鳳梨。

●增加呼吸道抵抗力:鮭魚、秋刀魚、蘋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