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體育主播詹啟聖腦出血逝 預防方式一次看懂

2023/10/29 11:27

體育主播詹啟聖離世,享年58歲。(翻攝自臉書)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以「陪球迷看球」著稱的資深體育主播詹啟聖病逝,享年58歲。詹啟聖妹妹詹怡宜在28日於FB發文指出,詹啟聖在本週因腦出血昏迷,「沒有再醒來」。衛福部表示,腦中風是造成全球人口死亡失能的主因;其終生的發生率是6分之1;依據衛生福利部國人十大死因統計顯示,腦血管疾病均為國人10大死因的第2-4位,平均每年奪走1萬多條寶貴的性命。

詹怡宜目前擔任電視台新聞部副總經理,她在FB說明詹啟聖在20多年前罹患過胃癌,當時積極抗癌有成;同時在今年初經歷主動脈剝離,動過手術後才好轉。近期更與家人開心聚會,不料近期傳出腦出血昏迷,未再醒來。詹怡宜表示,「我看著這張從小熟悉的臉,總覺得下一刻他的嘴角會忽然揚起來、鼻孔會忽然大起來,就像他慣常的,以得意表情給我們一個驚喜。畢竟他是一個喜歡帶給人歡樂的人。」

衛福部健保署表示,腦中風共分為缺血性中風、出血性中風與暫時性腦缺血發作;其中腦出血又稱出血性中風,因為腦血管破裂,形成血塊壓迫腦組織,常見有腦組織內出血與蜘蛛膜下出血兩種。

多數中風可預防 把握6原則

衛福部國健署透過衛教資料說明,大部分的中風是可以藉由健康的飲食與生活型態、治療積極控制三高來預防的,把握以下原則,降低罹患中風之風險:

●掌握三高關鍵控制數字: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個案發生中風的風險分別是非三高個案的2.84倍、2.86倍及2.37倍。若發現有三高問題,務必尋求專業醫療協助,如需用藥,應遵照醫師指示用藥及定期回診追蹤,將三高數值控制在血壓<140/90mmHg、醣化血色素<7%、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100mg/dl。

●選擇健康飲食:掌握三少二多原則,即少調味品、低油脂、少加工食品、多蔬果、多高纖;建議每日鈉的攝取量少於2.4公克(相當於6公克的食鹽;1茶匙)。

●養成規律運動:維持每週五次(或至少3次)、每次30分鐘,依身體狀況挑選健走、伸展操、跳舞、慢跑、騎自行車等活動。

●維持健康體重:肥胖(超過理想體重20%以上)會增加高血壓、冠心病、心衰竭或中風的風險,建議BMI維持在18.5 ~ 24之間,腰圍男性小於90公分,女性小於80公分。

●拒絕菸酒危害:直接吸菸或被動吸入二手菸、過度飲酒,都會增加罹患中風的風險,鼓勵民眾要立即主動戒菸、節酒。

●定期健康檢查:可利用國民健康署提供40到64歲民眾每3年一次,65歲以上民眾每年1次的免費成人預防保健服務,服務內容包括血壓、血糖、血脂、BMI、腰圍、等心臟病重要危險因子的檢查。及早發現身體異常,調整不良生活習慣及控制三高等危險因子,遠離疾病威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