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孩子越來越愛唱反調? 心理師授4招改善親子關係

2023/10/28 22:10

心理師說明,讓孩子知道什麼事情是父母的底線,如果觸犯就會造成什麼後果,相當重要。給予孩子適當的界線,反而能增加孩子的安全感;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身為家長,對於教養總感到力不從心?台北市童伴心理治療所所長蔡百祥表示,孩子漸漸長大,開始愛唱「反調」是相當正常的事情。他分享幾個有助於改善親子關係小技巧,包括同理心傾聽、不過分干涉、培養共同的興趣並堅定原則,適當讓孩子知道底線。

台北市童伴心理治療所所長蔡百祥在臉書專頁「蔡百祥臨床心理師」發文指出,根據調查,讓家長感到壓力的前3名項目,依序為「孩子教養」、「工作」以及「經濟」。

沒想到親子關係竟比工作還有壓力,究竟是怎麼回事?對於教養有點力不從心,不知從何下手?或者孩子開始會唱反調,叫他往東,他偏偏要往西,而且怎麼叫也叫不回來,有時甚至還會開始賭氣了。

蔡百祥認為,父母與孩子交流後產生衝突,彼此意見不同,這是相當正常的現象,這表示孩子長大有自己的想法了。對此,他分享幾招改善親子關係的小技巧,可以讓彼此的關係變得更好。

技巧1:同理心傾聽

從平時日常生活開始,家長就以同理心傾聽孩子的想法。如果孩子分享開心的事情,就感受他的喜悅;如果孩子感到憂愁或抱怨,就試著體會他的感受,並給予建議。 這樣的作法能夠讓孩子感受到父母親的支持與關愛,培養孩子的自信心。

技巧2:不要過分干涉

孩子通常有自己的想法,雖然不一定是最好的做法,建議讓孩子嘗試。家長可以預先給予一點指導,但仍然尊重孩子自己的決定與做法。勇於嘗試會讓孩子更獨立,也能培養他們遇到挫折的抗壓性。

技巧3:培養共同的興趣

調查指出,有親子共同運動習慣的家庭比沒有者更容易「感到快樂」。普遍也認為,家長與小孩一起運動,可以增加家庭的幸福感。或也可與孩子一同培養興趣,例如音樂、閱讀、料理,或是一起整理花圃,都是相當不錯的共同興趣,不但能提升親密感,增加彼此相處與聊天的時間,也能增進親子關係,讓彼此有更多話題。

技巧4:堅定原則

讓孩子知道什麼事情是你的底線,如果觸犯就會有造成什麼後果,是相當重要原則。國有國法、家有家規,給予孩子適當的界線,反而會增加孩子的安全感,孩子會知道什麼事情是該做的、什麼事情是不可以的,讓孩子可以安心長大。

蔡百祥提醒,好的關係需要用心經營,父母可以從今天開始練習,每天進步一點,一定能達到心目中理想的親子關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