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經痛、痔瘡、屁股抽筋? 醫:這「2激素」在搞鬼

2023/11/04 10:57

黃郁純指出,月經週期動情素、雌激素、黃體素會升高,同時,前列腺素也會升高,造成經痛不舒服;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女性生理期間,身體會悄悄發生變化,甚至特別容易發痔瘡,偶爾還會有瞬間的抽筋刺痛感,對此,台北台安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黃郁純解釋,月經期間「前列腺素」升高,會造成經痛,或肛管附近肌肉痙攣,導致屁股抽筋;「黃體素」升高,也會增加肛門口痔瘡靜脈組織回流不佳,造成腫脹,容易誘發痔瘡。

黃郁純在臉書粉專「痔零姊姊 黃郁純醫師 良好生活 I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女醫 痔瘡手術」發文指出,月經週期動情素、雌激素、黃體素會升高,讓子宮內膜變厚,方便受精卵著床,若沒有著床,則內膜脫落,造成月經來潮。

而經期疼痛、不舒服,則是因為「前列腺素」分泌。黃郁純解釋,不只男生,女生也會有少量前列腺素,當內膜準備脫落時,前列腺素會上升,幫助子宮收縮,加速經血排除,變相可能造成疼痛,也就是「原發性經痛」的原因。

前列腺素分泌增加時,會造成肛管旁邊肌肉收縮,引起肌肉痙攣與疼痛,造成月經來屁股抽筋現象,不過都是短暫的,或是經期結束就會緩解。可試試泡熱水澡,放鬆肛門和直腸肌肉;或使用熱敷墊;或服用非類固醇的消炎止痛藥,有傷腸胃可能,須經醫師指示使用。

另外,月經期間,子宮為增厚、著床,身體所產黃體素,即助孕素,可為胚胎製造良好環境。同時,還會幫助骨盆腔肌放鬆,但也會因此增加肛門口痔瘡靜脈組織回流不佳,而有壓力腫脹。像是懷孕時,黃體素也高,同樣靜脈血流也不好,容易誘發痔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