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年紀大血壓高點沒關係? 研究:控制在這數值能降死亡率

2023/10/28 18:53

研究發現,將血壓控制目標降至120mmHg以下,相較只把血壓控制至140mmHg以下患者,可減少3成以上心血管疾病及死亡;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醫師!我年紀大,血壓本來就會比較高,稍微高一點沒差吧?」對此,宇平診所心臟內科醫師劉中平指出,您是否觀察過身邊老人家,是血壓高的比較健康;還是正常的比較健康?幾年前確實有些研究認為高齡者血壓會高一點,不過最新研究發現,把血壓控制140mmHg,下修至120mmHg以下,可減少3成以上心血管疾病及死亡!

劉中平在臉書粉專「劉中平醫師的心臟科筆記」發文表示,年紀增加的時候, 血管壓力會跟著上升,臨床觀察,很多年長而健康的人,特別是耳聰目明、思路清晰的長者,血壓都不會太高。韓國針對60-95歲患者的研究顯示,如血壓超過130mmHg以上,罹患腦中風、心肌梗塞和心血管相關疾病的機會將增加。

劉中平分享,最近美國進行、收錄超過9000名以上高血壓患者的「收縮期血壓干預試驗」(Systolic Blood Pressure Intervention Trial,縮寫為SPRINT)研究,針對超過75歲高齡患者,將血壓控制目標降至120mmHg以下。

相對於傳統,只把血壓控制至140mmHg以下患者,可減少3成以上心血管疾病及死亡。因為SPRINT研究是完全在美國進行,相當地嚴謹;而且發現把血壓降低下來的時候,姿態性低血壓等副作用並不會增加:顯示在良好的醫療照顧下,逐步降低血壓,對患者健康有顯著好處。

劉中平說,因此台灣心臟學會、高血壓學會,特別在2022年發表的高血壓指引中,將高齡者的控制目標,從140mmHg下修為130mmHg,希望藉此提升患者的心液循環,讓大家活到老、健康到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