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6大蔬果可防失智! 營養師:「平民蔬菜」還能控血糖

2023/10/31 07:36

營養師列出6大蔬果能夠防失智,包含:地瓜葉(左)及草莓等;示意圖。(圖取自photoAC;健康網合成)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失智症是1種大腦病症,可影響記憶、思考、行為等,常發生在長者身上,是許多民眾害怕的疾病之一,那平常可以怎麼吃,來降低得到失智的風險呢?對此,營養師劉怡里分享,可透過綠色蔬菜及莓果類水果來預防,如:地瓜葉、空心菜、桑葚及草莓等6種蔬果,其中,號稱是平民蔬菜的地瓜葉,更富含纖維能降血脂、控制血糖。

劉怡里在臉書專頁「劉怡里營養師」發文指出,因國人蔬菜量不足,水果不均衡,因此推薦6個營養豐富的綠色蔬菜及莓果類,讓大家可從飲食中透過蔬果護腦、護血管,包含:

綠色蔬菜

●地瓜葉:富含纖維有助降血脂控制血糖,水溶性維生素C幫助膽固醇的代謝,維生素A及胡蘿蔔素提高血管抗氧化能力,鐵、鉀等礦物質的含量也高,是高度營養護腦的平民蔬菜。

●空心菜:礦物質鈣、鉀、鎂豐富,是地中海飲食中的重要特色,可以降低三高及失智症的風險,加上維生素A豐富,可以提升免疫力,加強腦部抵抗自由基。

●菠菜:維生素A、維生素E、鈣、鎂、鉀豐富,其中葉酸含量特別高,助血管修復,促進血液循環,預防血管性失智的風險。

營養師提到,菠菜的葉酸含量特別高,除能助血管修復外,還能促進血液循環;示意圖。(圖取自photoAC)

莓果類水果

●草莓:富含菸鹼酸、葉酸和維生素C,加強血管健康,植化素中的花青素和阿魏酸對腦部有抗氧化的保護功能。

●藍莓:豐富的花青素、類黃酮素是護血管的好幫手,有助腦部記憶力及學習力的提升。

●桑葚:抗發炎、抗氧化的植化素豐富,花青素可保護腦部,加強傳達能力,但花青素易受熱破壞,建議不要加熱,藉此吃到豐富的營養,維生素E也可以加強體內抗氧化力,預防腦部提早老化。

營養師說,桑葚含維生素E,可加強體內抗氧化力,藉此預防腦部提早老化;示意圖。(圖取自photoAC)

劉怡里提醒,預防失智症,除飲食均衡、規律運動外,蔬果量也一定要足夠。基本的3份蔬菜加上2份水果,要做到其中有1份蔬菜來自綠色,1份水果可選莓果類,蔬菜可低溫少油炒,或燙過後淋上植物油,水果不要單獨打成果汁避免過量。

控好體重、預防三高 也很重要

另,劉怡里補充,預防失智症飲食中,最有名的就是地中海飲食和麥德飲食,這2種飲食有很多共同的健康原則,如:澱粉建議吃全榖雜糧類;蛋白質以豆類、魚類、家禽類為主;降低動物性肉類來源;堅果每天補充;減少危險食物。此外,控制好體重、預防三高也可降低失智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