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不是所有藥都能放藥盒! 藥師:「這些」會受潮、變質

2023/10/28 16:53

藥師提醒,普通藥盒不是氣密的環境,不建議放進容易變質的藥品,如:揮發性藥物等;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你會為了避免漏吃藥或為方便,將藥品或保健品分裝在藥盒中嗎?小心這樣做可能讓藥品變質。對此,藥師周本正強調,普通藥盒不是氣密的環境(氣密藥盒除外),不建議放進容易變質的藥品,如發泡錠、揮發性藥物、鋁箔包裝及黑色包裝的藥物。他也強調,分裝也別超過7天的量。

周本正在臉書專頁「小周藥師 周本正」發文提到,若對藥物的保存方式有任何疑問,建議請教醫師或藥師,以下也提供4點,可以幫你避掉一些坑,像是:

●鋁箔包裝:像是血壓藥(必康平錠)較易受潮,最好連同鋁箔一起剪下放進藥盒裡。

●黑色包裝:黑色包裝的藥物表示需要避光,除非使用暗色藥盒或認真避光收納,否則最好保持原本包裝。

●揮發性藥物:如硝化甘油、精油丸或漢方理氣藥品,本身有揮發性(尤其聞起來有味道者),最好不要離開原包裝。

●發泡錠(泡騰片):所有的發泡錠都容易受潮,且不能直接吞服,最好不要和其他藥物一起分裝。

藥師建議,若體積小的藥品,可使用能隨意組合的組合式藥盒。(圖擷取自周本正臉書專頁)

盒子一旦破損 應立刻丟掉

最後,周本正建議,若體積小的藥品,可以使用能隨意組合的組合式藥盒,不管1天要吃幾餐都方便;體積大的藥品,則可使用每週藥袋、收納盒、掛式收納袋,再依照自己的需要進行改裝。他也強調,若盒子一旦有破損,就別心疼,應立刻丟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