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營養師盤點高鈉地雷食物 稀飯「甜甜配菜」也中鏢

2023/10/30 06:32

營養師點名,常配稀飯的豆棗要特別留意,因為每100公克含有854毫克的鈉。(健康網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鈉是幫助人體維持水分、酸鹼平衡很重要的電解質,不過攝入太多的鈉,卻會影響健康。營養師蔡宜庭表示,有些高鈉的食材吃起來鹹味明顯,在食用上通常都會節制,但有些食物吃起來不會太鹹,鈉含量卻很高,容易讓人不知不覺就攝取過量,就像常配稀飯的豆棗,即便裝一小碟,約25-30公克,換算下來也有約256毫克的鈉。

蔡宜庭在臉書粉專「珍妮絲營養書-蔡宜庭營養師」發文盤點高鈉食材,像是常見的醃漬、醃製食品,如泡菜、榨菜、筍乾、梅干菜、蘿蔔乾、鹹蛋;以及隱藏版的高鈉食物,如油麵條、麵線、雞絲麵、鍋燒意麵、臘肉、香腸、火腿、肉乾、肉鬆、魚鬆、火鍋料、部分餅乾及洋芋片等。其中她更點名,常配稀飯的豆棗要特別留意,因為每100公克含有854毫克的鈉。

3大減鈉飲食小技巧

蔡宜庭強調,依衛福部建議,成人每天鈉攝取量不宜超過2400mg(相當於6g鹽),但大多數國人攝取量都超標。如果平常習慣吃重口味,在飲食中攝取過多高鹽、高鈉的食物,可能造成身體水腫,長期下來會增加高血壓的風險,對於腎臟、心臟也是負擔。因此,建議日常多選天然、新鮮的原型食物;營養標示仔細看;酌量調味碰可使用蔥、蒜及香菜等提味。

●天然食材少加工:盡量選擇天然、新鮮的原型食物。

●營養標示仔細看:營養標示可以知道食品中鈉含量多寡,抓出隱藏版的高鈉食物。鈉含量較高的食物(每100公克食品中鈉含量超過600毫克),應減少或避免食用。

●酌量調味更健康:烹調時斟酌調味品的用量,可使用蔥、薑、蒜、香菜、九層塔、檸檬、黑胡椒等食材提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