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腦瘤誘發癲癇 手術切除 免終身服藥

2023/10/27 23:25

病人左額葉有3公分大的腫瘤(圖中右上角),誘發癲癇發作。(記者楊金城攝)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1名中年婦女半個月前,因突發四肢抽搐且臉色發紺長達10分鐘,在衛福部新營醫院急診就醫,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左額葉有3公分大的腫瘤,院方開立抗癲癇藥預防再次發生癲癇後,後續核磁共振檢查確診為顱內腫瘤,神經外科醫師蔡秉叡研判腫瘤誘發病患癲癇發作,開刀移除腫瘤,病理檢驗為良性腫瘤,家屬感謝,病人術後恢復良好,這也是新營醫院完成第一例腦瘤切除手術。

蔡秉叡醫師最近完成新營醫院第一例腦瘤切除手術。(記者楊金城攝)

台南溪北地區不少急、重症病患大多送往柳營奇美醫院,新營醫院副院長李偉愷說,新營醫院在醫療設備、醫護能力、病房照護能量和品質都不錯,醫病互信才能完成手術,恢復病人健康。

蔡秉叡3年多來就執行過神經減壓、脊椎、硬腦膜下出血、腦室出血清除、顱骨腫瘤等外科手術,半個月前並完成新營醫院第一例顱內腫瘤切除手術。

蔡秉叡說,腦瘤是指腦部不正常增生的組織,可能為良性或是惡性腫瘤,發生率約每10萬人口就有4-5人,會因腫瘤位置、生長速度的差異而產生不同的症狀,常見症狀包括:頭痛、頭暈、嘔吐、肢體無力、性格改變、步態不穩、語言障礙、視野障礙以及癲癇等。

蔡秉叡說,腦瘤引起的頭痛與其他種類的頭痛不同,當頭痛發生與運動及打噴嚏有相關、發生在半夜或是清晨導致失眠、以及合併上述其他的症狀發生時,應提高警覺,速至醫院腦神經外科檢查。

蔡秉叡指出,腦瘤也會影響腦神經不正常放電,誘發癲癇,而癲癇發作,可能對人體造成意外傷害,而且每次發作會加速腦部的功能退化,甚至誘發體內多重器官的損傷,前述腦瘤病患在切除腫瘤後也去除癲癇大患,本該終身服用的抗癲癇藥物未來可逐步停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