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放療影響吞嚥 治療師授4招「預防性」運動

2023/10/28 14:05

語言治療師提到,透過舌頭運動訓練,可維持吞嚥功能,降低肌肉纖維化的影響;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患者除了需面臨放療時的不適感外,治療後也容易因副作用影響生活。思比語言治療所語言治療師提到,以喉頸部放療為例,常出現口乾型吞嚥困難、肌肉型吞嚥困難,以及遲發的肌肉纖維化。其中因副作用往往有遲發性,也就是肌肉纖維化現象會一點一滴累積,因此建議透過頸部運動、張口運動、鼓嘴運動,以及舌頭運動,維持吞嚥功能,降低肌肉纖維化的影響。

為何放療後會出現副作用?語言治療師在臉書專頁「思比語言治療所」與診所專欄發文說明,放療主要是照射放射線來殺死癌細胞,但在治療的過程中,也可能照射到周邊健康的組織,因此,除了急性期的紅腫熱痛外,更需留意長期性的遲發性副作用。

3大常見喉頸部放療副作用

以喉頸部放療來說,語言治療師指出,當喉頸部受到放射線照射後,可能會影響唾液腺或吞嚥肌肉,進而造成吞嚥困難。

●口乾型吞嚥困難:放射線可能破壞唾液腺機能,使得口水產出減少,因此當患者術後食用質地較乾的食物時,就容易造成吞嚥困難。

●肌肉型吞嚥困難:放射線的照射也可能會讓吞嚥肌肉及神經破壞,使得吞嚥肌肉無法正常發力,讓吞嚥有緊縮感,或是出現吞不下的情況。

●持續性肌肉纖維化:照射到喉頸部周邊肌肉時,容易導致肌肉緊縮、僵硬,甚至出現周邊肌肉代償而纖維化的問題,讓可運動幅度降低,甚至形成牙關緊閉,影響進食與說話。此外,該類型副作用屬持續性作用,為慢慢地影響患者,使其出現無法張口、吞嚥功能退化等問題。

預防性的保健運動 避免肌肉纖維化

●口乾型—補充口腔水分:由於唾液分泌減少,因此可透過少量而頻繁的喝水、使用人工唾液輔助,或是經醫師諮詢、開立藥物輔助刺激唾液分泌等,以適時補充口腔濕潤度。此外,在用餐過程中,可搭配水、湯,避免因口內過於乾燥,而出現吞嚥困難。

●肌肉型—進行肌肉訓練:

1.放療前:先找語言治療師熟悉日後需進行的復健動作,使得神經肌肉的運作相對正常,並熟悉其用力方式及感覺。

2.放療後:待放療出現的紅腫、發炎、痛等症狀緩和後,開始尋求語言治療師練習吞嚥復健動作。

3.定期回診:透過專業的語言治療師,確認肌肉力量是否有維持,或是出現其他衍伸的吞嚥困難。

●肌肉纖維化—持續性復健動作:避免出現情況較複雜的肌肉緊縮、僵硬等纖維化問題,建議除了定期回診外,可在家中進行「預防性」的伸展與肌肉復健動作,秉持每個動作停留10秒、每次3組為原則進行。

1.頸部運動:伸展過緊的喉頸部肌肉,因此該動作為先將頭向上仰、眼睛看天花板,停留約10秒,之後再分別完成向下、向左、向右的動作。

2.張口運動:可伸展並訓練嘴巴周圍的肌肉與組織。將嘴用力張開、停留約10秒,再閉合,並用嘴唇抿住壓舌板。

3.鼓嘴運動:訓練口腔內外肌肉運作及協調。先將兩頰鼓起來且鎖住氣,停留10秒後,再做縮嘴運用,也就是將兩頰吸進去,並停留10秒。有時兩頰的空氣會從鼻子散出,建議可將鏡子放於患者鼻孔前,檢查是否有漏氣。

4.舌頭運動:訓練舌頭相關肌肉的掌控度。用力將舌頭向外伸出,並分別延伸至上、下、左、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