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身無力腦鈍鈍竟是腦中風!施打血栓溶解劑救回一命

2023/10/27 14:23

新北市60歲廖女士(右三)即時警覺有中風現象,經消防局救護車醫急救,挽回生機。(記者翁聿煌攝)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60多歲廖女士獨自一人生活,日前早上起床後就覺得身體有點不太對勁,手腳無力且伴隨著些許麻木感,整個人都「鈍鈍」的感覺,原本以為只是不小心著涼感冒,或是沒睡飽,殊不知不適情況越來越嚴重,她突然意識到有可能是中風,立即撥打119求救,救護人員立即進行到院前通報,將廖女士送往雙和醫院急救。

病患到院後雙和醫院立即啟動中風小組及整備相關資源、設備,先透過電腦斷層掃瞄,排除腦部出血或其他病變,並進一步檢查發現為右側大腦皮質下血管梗塞,隨即幫廖女士施打血栓溶解劑,不僅救回一命,也避免日後中風、失能窘境。

在10月29日世界中風日前夕,雙和醫院與新北市消防局共同表揚急性腦中風照護績優人員,也邀請日前獲救的廖女士出席表揚會向醫護人員致意道謝。

雙和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陳龍指出,廖女士可說是不幸中的大幸,在倒下前撥打119求救,救護人員得以快速判斷送醫,並到院施打血栓溶解劑,如同與時間賽跑獲勝並成功搶救腦細胞,相當不容易;然而,過往能如此順利恢復的案例可能低於一成,關鍵還是在缺乏警覺意識,被發現時已昏迷許久,錯失治療良機。

值得注意的是,衛福部健保署自今年10月1日起放寬血栓溶解劑「rt-PA藥品」及「急性缺血性腦中風處置費」之給付條件,由原先限急性缺血性腦中風3小時內使用,延長至4.5小時內,推估每年可嘉惠1,600名缺血型中風病患,避免他們陷入「一人癱、全家垮」的悲慘生活。

陳龍表示,政府統計,近3年來,每年約4萬人因急性缺血性腦中風而導致住院,半數無法回復原有工作或需輪椅代步,嚴重者終生臥床需他人照護,透過「微笑、舉手、說你好」等「FAST」口訣提升國人對腦中風的警覺外,亦須從源頭起,養成健康生活習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